嶺大研究顯示實習生和僱主傾向面對面交流多於在家實習

嶺大一項研究顯示,參與實習的本科生和伙伴機構,普遍傾向採用面對面交流模式多於「在家實習」模式。

 

是次研究由嶺大管理學學系聯同服務研習處組成的研究團隊進行,團隊深入訪問4間本港中小型社會企業和非政府機構的主管,以及13名嶺大本科生。受訪者於2020年6月至7月期間參與一項為期8星期的服務研習暑期實習項目,並在完成實習項目後,就「在家實習」模式如何影響他們的學習成果、工作表現及有利「在家實習」的因素分享意見。

 

調查發現,超過九成受訪者(90.7%)認為面對面交流模式對服務研習實習項目有正面影響,只有兩成九受訪者(28.9%)對「在家實習」模式作正面評價。首5個對「在家實習」的負面評價依次為:不利於溝通/互動(27.4%)、難以組織活動(10.4%)、家中環境分散注意力(9.4%)、僱主難以監察(9.4%),以及難以建立關係(8.5%)。面對面交流模式的首5個正面評價依次為:有利於溝通/互動(33.3%)、有助建立人際關係(25.6%),工作更多元化(20.5%),有助了解機構文化(12.8%),以及僱主易於監察(2.6%)。

 

領導研究的管理學學系副教授王美玲教授表示,工作期間缺乏溝通、生產力及工作質素下降,是影響「在家實習」成效的主因。對於實習生和伙伴機構來說,這種教學新常態「利弊互見」,只要有策略地採用「在家實習」模式,不但能與面對面交流模式優勢互補,更能為各持份者帶來額外裨益。

 

詳細調查結果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