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支援基金 給予畢業生全方位支援

新冠疫情正在影響每個人,但其影響亦取決於我們如何應對它。

 

在香港疫情爆發初期,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和副校長莫家豪教授於去年4月發起並牽頭捐出年薪十份一成立的2020年「畢業生支援基金」,在疫情和低迷的就業市場中給予畢業生適切的支援。

 

圖︰2020畢業生朱珈瑩 (Kathy) (左) 與嶺大學生事務處處長高麗芳(右)。

 

在其他捐贈和援助下,學生事務處和嶺大創業行動於去年5月分別推出「嶺南大學畢業生就業支援及培訓計劃」和「畢業生初創培育計劃」,以不同方式支援畢業生。

 

計劃主要措施包括為嶺大2020年畢業生的僱主提供3成的月薪津貼,為期四個月(最多20,000港元),以及為創業的畢業生提供最多每人30,000港元的資助。

 

「畢業生初創培育計劃給了我勇氣及支援去嘗試新事物和探索更多營商點子。」2020畢業生朱珈瑩 (Kathy) 說。她在去年8月開設了心靈健康平台及網上商店。「由零開始,網站由我一個人去開辦及經營,這並不是容易的事。每當遇到不懂的我便去學。」主修工商管理金融系的Kathy說。

 

從製作手工皂、拍照、更新網站、發布社交媒體訊息、處理訂單和客戶服務,Kathy的工作繁忙且具挑戰。「為了支持生活,我也有一份兼職,所以我的日程安排十分緊湊。」

 

儘管如此,她認為這種創業的生活非常充實。「有了這筆30,000元的創業基金,我不必為生意擔心太多,而且可專心推出可以幫助別人的事物和產品。」

 

Kathy曾受濕疹困擾,在體會到手工皂能舒緩濕疹症狀後,她順理成章地學習如何造手工皂及將它變成一門生意。她曾患抑鬱症,故她立志建立平台幫助他人,並推廣心靈健康和保健的重要性。「心靈健康可以治愈包括濕疹在內的許多疾病。」她說。

 

對於沒有遵循金融專業畢業生常規路線,她說,想「分享自己的經驗、正能量,並幫助那些遇到同樣問題的人。」

 

「基金在解決學生當前需求的同時,也在嶺大畢業生心中播下了種子,提醒他們有責任回饋社會,就如這筆慷慨的基金,在這充滿挑戰的時期中給予他們適切的幫助一樣。」服務研習處處長及嶺大創業行動總監高永賢教授說。

 

「畢竟,嶺大博雅教育強調人道主義創新和具包容性的企業家精神。這兩者都體現嶺大『作育英才,服務社會』的校訓。」他說。

 

對Kathy來說,嶺大四年的宿舍生活增強了她的勇氣、企業家精神和獨立性。「在那裡,我學會如何照顧自己,如何結交朋友並與室友相處。」

 

「嶺大以宿舍教育培養學生的獨立性。」現正為怡安香港的見習管理人員、2020 工商管理風險及保險管理課程畢業生鄭翠瑩 (Carmen) 回應道。「這提升了我的交際能力,對我的事業發展有很大幫助。」

 

作為保險人與客戶之間的中介人,她幫助客戶管理風險並為他們制定方案。她說:「我工作的一部分是研究世界各地的市場及與核保師協商。」

 

除了課堂教授的實用知識和技能,嶺大的學生就業服務對Carmen 的事業發展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我參加了嶺大事業『嶺』航計劃事業峻嶺計劃。啟導計劃的導師很慷慨地與我分享他的知識和經驗,大大加深我對行業的了解。此外,個人履歷及面試工作坊也助我克服尋找工作時的挑戰,尤其是在如此困難的時期。」

 

她補充說:「畢業生支援基金的設立十分及時,並受到學生和企業的歡迎。畢業生可以申請津貼和獎學金參加課程,提高就業能力。我的一個朋友透過基金參加了一個語言課程,她告訴我該基金在困難時期幫了她一把。僱主補貼也是該計劃的重點,可以加強嶺大畢業生的競爭力並幫助我們找到工作。我的大多數朋友也是受益人。」

 

中審眾環(香港)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審計及鑒證服務主管馮兆恆表示,畢業生支援基金令學生和僱主共同受惠。「它增加了學生求職時的信心及和競爭力。疫情期間,我們公司會為在中國內地工作、因隔離措施需要比平常停留更長時間的員工,提供額外的津貼和補償。而這基金正正幫助到我們做到這點。」

 

大學決定把計劃對象為2020年畢業生的支援計劃,繼續推行至2022年5月,並會惠及2019年及2021年畢業生。「至2020年12月,畢業生就業支援計劃共爭取到200個全職就業空缺及成功獲得約90份聘書。」嶺大學生事務處處長高麗芳說。「連同其他計劃如創業基金、專業培訓和實習、獎學金、啟導計劃、內部招聘、持續進修津貼以及心理輔導支援等項目,計劃至今已受惠超過600名畢業生。」

 

她補充說,嶺大將利用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於2020年11月發出約290萬港元的特別撥款,開展多項學生支援服務,涵蓋精神和心理健康、輔導、就業計劃和培訓、推廣體能和健康生活等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