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支援基金 给予毕业生全方位支援

新冠疫情正在影响每个人,但其影响亦取决於我们如何应对它。

 

在香港疫情爆发初期,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和副校长莫家豪教授於去年4月发起并牵头捐出年薪十份一成立的2020年「毕业生支援基金」,在疫情和低迷的就业市场中给予毕业生适切的支援。

 

图∶2020毕业生朱珈莹 (Kathy) (左) 与岭大学生事务处处长高丽芳(右)。

 

在其他捐赠和援助下,学生事务处和岭大创业行动於去年5月分别推出「岭南大学毕业生就业支援及培训计划」和「毕业生初创培育计划」,以不同方式支援毕业生。

 

计划主要措施包括为岭大2020年毕业生的雇主提供3成的月薪津贴,为期四个月(最多20,000港元),以及为创业的毕业生提供最多每人30,000港元的资助。

 

「毕业生初创培育计划给了我勇气及支援去尝试新事物和探索更多营商点子。」2020毕业生朱珈莹 (Kathy) 说。她在去年8月开设了心灵健康平台及网上商店。「由零开始,网站由我一个人去开办及经营,这并不是容易的事。每当遇到不懂的我便去学。」主修工商管理金融系的Kathy说。

 

从制作手工皂、拍照、更新网站、发布社交媒体讯息、处理订单和客户服务,Kathy的工作繁忙且具挑战。「为了支持生活,我也有一份兼职,所以我的日程安排十分紧凑。」

 

尽管如此,她认为这种创业的生活非常充实。「有了这笔30,000元的创业基金,我不必为生意担心太多,而且可专心推出可以帮助别人的事物和产品。」

 

Kathy曾受湿疹困扰,在体会到手工皂能舒缓湿疹症状后,她顺理成章地学习如何造手工皂及将它变成一门生意。她曾患抑郁症,故她立志建立平台帮助他人,并推广心灵健康和保健的重要性。「心灵健康可以治愈包括湿疹在内的许多疾病。」她说。

 

对於没有遵循金融专业毕业生常规路线,她说,想「分享自己的经验、正能量,并帮助那些遇到同样问题的人。」

 

「基金在解决学生当前需求的同时,也在岭大毕业生心中播下了种子,提醒他们有责任回馈社会,就如这笔慷慨的基金,在这充满挑战的时期中给予他们适切的帮助一样。」服务研习处处长及岭大创业行动总监高永贤教授说。

 

「毕竟,岭大博雅教育强调人道主义创新和具包容性的企业家精神。这两者都体现岭大『作育英才,服务社会』的校训。」他说。

 

对Kathy来说,岭大四年的宿舍生活增强了她的勇气、企业家精神和独立性。「在那里,我学会如何照顾自己,如何结交朋友并与室友相处。」

 

「岭大以宿舍教育培养学生的独立性。」现正为怡安香港的见习管理人员、2020 工商管理风险及保险管理课程毕业生郑翠莹 (Carmen) 回应道。「这提升了我的交际能力,对我的事业发展有很大帮助。」

 

作为保险人与客户之间的中介人,她帮助客户管理风险并为他们制定方案。她说:「我工作的一部分是研究世界各地的市场及与核保师协商。」

 

除了课堂教授的实用知识和技能,岭大的学生就业服务对Carmen 的事业发展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参加了岭大事业『岭』航计划事业峻岭计划。启导计划的导师很慷慨地与我分享他的知识和经验,大大加深我对行业的了解。此外,个人履历及面试工作坊也助我克服寻找工作时的挑战,尤其是在如此困难的时期。」

 

她补充说:「毕业生支援基金的设立十分及时,并受到学生和企业的欢迎。毕业生可以申请津贴和奖学金参加课程,提高就业能力。我的一个朋友透过基金参加了一个语言课程,她告诉我该基金在困难时期帮了她一把。雇主补贴也是该计划的重点,可以加强岭大毕业生的竞争力并帮助我们找到工作。我的大多数朋友也是受益人。」

 

中审众环(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审计及鉴证服务主管冯兆恒表示,毕业生支援基金令学生和雇主共同受惠。「它增加了学生求职时的信心及和竞争力。疫情期间,我们公司会为在中国内地工作、因隔离措施需要比平常停留更长时间的员工,提供额外的津贴和补偿。而这基金正正帮助到我们做到这点。」

 

大学决定把计划对象为2020年毕业生的支援计划,继续推行至2022年5月,并会惠及2019年及2021年毕业生。「至2020年12月,毕业生就业支援计划共争取到200个全职就业空缺及成功获得约90份聘书。」岭大学生事务处处长高丽芳说。「连同其他计划如创业基金、专业培训和实习、奖学金、启导计划、内部招聘、持续进修津贴以及心理辅导支援等项目,计划至今已受惠超过600名毕业生。」

 

她补充说,岭大将利用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於2020年11月发出约290万港元的特别拨款,开展多项学生支援服务,涵盖精神和心理健康、辅导、就业计划和培训、推广体能和健康生活等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