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學者世界首次發現青蛙物種的反傳統交配行為

嶺大科學教研組的研究發現,在本地青蛙物種「劉氏掌突蟾」身上觀察到一種世界首次發現的交配行為——雌蛙騎在雄蛙的背上,這種交配行為與傳統常見的姿勢相反。

 

研究團隊於2010年至2017年期間在香港進行實地調查,以數碼相機或攝影機拍攝雄性和雌性劉氏掌突蟾之間的互動,並將牠們帶進實驗室觀察,記錄牠們的交配過程。

 

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表示,青蛙和蟾蜍以體外受精方式生殖,雌蛙先排出卵子到體外,然後雄蛙在卵子上排出精子,形成受精卵。在所有已知的交配方式當中,雄蛙一般會騎在雌蛙的背上,或者以水平站立方式與雌蛙的生殖器官對齊。不過,劉氏掌突蟾打破了「傳統」,由雄蛙背起雌蛙騎行至隱蔽的地方,並在該處完成交配,宋教授稱此為「性別逆轉的腹股溝交配」。他說:「科學家一直沒有在其他青蛙和蟾蜍物種上觀察到這種交配行為。由於劉氏掌突蟾在隱藏的地方產卵,因此我們難以確定,雌蛙純粹騎在雄蛙身上到產卵的地方,抑或是牠們以此姿勢產卵。事實上,其他科學家亦從未發現劉氏掌突蟾的受精卵。」

 

宋教授相信,劉氏掌突蟾採取另類的交配方式,是由於牠們的產卵位置有限。如果雄蛙找到有能力保護的理想產卵地點,例如在岩石縫隙一帶,向雌蛙求愛並帶牠到該處交配,能夠增加其繁殖效率、擺脫被掠奪的風險,以及將受精卵存放在安全的地方成長。除了劉氏掌突蟾之外,外地其他蛙類物種也有建立和保護領土的行為。雄性的劉氏掌突蟾通過帶雌蛙到自己的據點,能夠提升牠們繁殖的成功機會。

 

宋教授說:「我們在香港如此細小的城市發現這種新的交配行為,印證了自然奇觀的寬廣。透過敏銳的洞察和不懈的努力,有助我們加深對大自然的認識,使我們更有能力保護香港的野生動物。」

 

此項新發現已於國際學術期刊《Ecosphere》上發表。

 

請點擊以下鏈結收看視頻:

https://youtu.be/1ehWhMujnpo

LU Scholar

劉氏掌突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