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推動「環境、社會和管治 」教育促進大灣區發展

為公共和私營機構制定可持續運營及發展模式的「環境、社會和管治 」(ESG) 框架,近年越見重要。在中國內地,中央和地區政府的不同舉措,體現它們對改善環境和發展低碳經濟的決心。推進ESG 的大氣候,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創造前所未有的機遇。

 

而香港政府近年亦採取不同措施,平衡促進可持續發展及經濟增長,包括成立可持續發展基金和可持續發展委員會。

 

會計學系研究助理教授吳峰教授指出,隨著中國向2060年實現碳淨零排放邁進,大灣區正成為新政策和創新產品的試驗場,並將吸引海外資金投放於其碳交易的項目。

 

「發展亦會帶動環保、低排放的運輸和物流基礎設施。越來越多公司和投資者明白到 ESG 的重要性。」吳教授解釋說。他的研究領域涵蓋氣候變化、碳排放、數據安全、董事會多元化、勞工保障、企業治理和 ESG 披露及其對經濟活動的實際影響的。

 

「這些舉措回應了投資者對企業如何管理及落實其 ESG 風險及管理的殷切需求。」他補充道。

 

為配合地區發展,嶺大不斷推出和完善學科內容和課程,讓學生掌握最新及實用的ESG技能和理論。單就商學院而言,提供 35 門本科商業課程和 6 門以 ESG 為主題的研究生課程。商學院院長冷明明教授表示:「ESG 在嶺大商業教育中的廣度反映了課程的實用性,表明學院致力培養可持續發展的未來領袖,使他們能面對世界上最複雜的挑戰。」

 

學生將成為富社會責任的決策者,能善用 ESG,並能夠解決未來工作場所出現的種種難題。

 

吳教授憑其研究經驗,幫助大學將ESG引入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當中包括快將落實的環境、社會和治理管理理學碩士課程。此全日制授課式研究生課程為期一年,旨在向學生傳授ESG 企業管理的理論和最佳實踐。

 

課程是大學繼去年成功開辦的城市與治理碩士(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專修)的另一新猷。環境與可持續發展專修課程為學生提供應對大城市和地區巨大挑戰所需的實踐技能和理解能力。

 

「此專修科特點之一,就是教授學生如何將環境、社會及管治的評審標準納入一間公司的策略中。」專修課程主任及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王沛欣教授說,課程亦重點探討氣候變化相關的議題,提升他們的溝通能力。

 

課程著重探討國際和區域性議題,提供專業知識及跨學科培訓,幫助畢業生在發達和發展中經濟區(包括大灣區)抓緊工作機遇,尤其在國際事務、城市管理和公共管理領域中取得優勢。

 

「大灣區對 ESG 相關專業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加。」吳教授表示。「這些服務包括但不限於資產管理、環境評估、審計、城市規劃和智慧城市發展。大灣區優秀的綠色基礎設施將提供許多專業和分析的空缺,吸引專家和人才到這裡發展。」

 

除了ESG教育,嶺大亦不斷在學生事務、社會項目及管治中納入更多 ESG 元素,以履行其策略發展計劃中對發展大學可持續性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