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嚐賴恩慈《女兒紅》 深曉用心聆聽之道

「女兒紅」本為傳統佳釀,古時於女兒出閣之時作嫁喜用;而賴恩慈的《女兒紅》,以多個真實故事為麴,把社會議題活生生呈現出來,冀為觀眾帶來共鳴與反思。賴恩慈是如何與嶺大結緣,又如何從女性角度出發,把人際矛盾敲進不同人士的心靈?

 

香港獨立劇團「好戲量」首席女演員兼劇團主席賴恩慈,從香港浸會大學的電視電影系畢業後,深受《駒歌》舞台劇的自由思想啟發,立志從事藝術創作,但她察覺到當時自己的不足之處,說:「我不只想當表演者,我想當一個創作者。成為創作者不僅需要技巧的知識,更要懂得思考和分析,因而萌生修讀文化研究的念頭。」於是,她入讀嶺南大學的文化研究碩士課程。她認為,文化研究從不同理論與角度分析社會現象、意識及形態,而戲劇的重點在於「人」,兩者息息相關。「戲劇帶給我的是『情感』,創作則需要『理性』的分析,所以修讀文化研究能讓我『情理兼備』。」她說。

 

「在講是講非的年代,用心聆聽是唯一出路!」

(出自《女兒紅》)

 

作為「嶺南大學藝術節2018」的開幕節目,《女兒紅》是一部集合了八個女性真實故事的獨腳戲,由賴恩慈一人分飾多角。劇目於2012年在小劇場推出,2014年於伊利沙伯體育館公演,上年更獲邀參與荷蘭International Community Arts Festival並以英語翻譯版本演出。

 

她認為這部劇目旨在讓觀眾明白聆聽的可貴:「我們挑選的真實故事包含來自不同背景的人物,若你願意真心聆聽,包括聆聽那些你不熟悉、不喜歡甚至討厭的人物故事,便能減少對某些人的偏見和負面標籤。」雖然在《女兒紅》所演出的角色都是女性,但賴恩慈指出這並不等於女性主義:「當我扮演一個十歲的單親家庭小女孩時,故事會提及身兼母職的父親為女兒的青春期需要而感到困惑;當我演繹獨居老婆婆的故事時,也會談及她已離世的老伴。」她認為觀眾可以透過此劇去聆聽、了解不同人物面對的困難,學懂互相尊重。賴恩慈表示:「我未必會說修讀嶺大的文化研究後直接衍生了《女兒紅》,但必定對此劇的構思有重要影響。」

 

清幽的學習氛圍 濃厚的師生情誼

 

談起嶺大,賴恩慈最先聯想到「靜修」一詞。她說:「我曾到多所本地大學讀書、授課以至舉行講座,嶺大帶給我的『靜修』感覺是無其他院校能及,也是我認為大學最需要的氣氛。」但最讓賴恩慈津津樂道的還是嶺大的師生情誼,她表示:「我最初選擇入讀嶺大是因為崇拜文化研究系的多位著名老師如陳清僑教授、梁旭明教授、李小良教授、許寶強教授、羅永生教授和陳順馨教授,以及我敬佩的『師父』莫昭如教授;時至今天,他們仍會應邀前來觀賞我的舞台劇,甚至為我的演藝座談會擔任嘉賓,他們願意花時間去鑑賞學生的作品,了解我們的創作理念。」

 

賴恩慈回想在嶺大學習的日子,分享道:「當時,香港尚未有鑽研『民眾劇場』的正規科目,我們只好一邊演練、一邊學習;而每當我回到嶺大的課室,與我在劇場、街頭或社區裡排練的『師父』就搖身一變成老師,把我們平日實踐出來的從理論角度重新演繹,達致融會貫通的效果。」她形容自己游走於理論和實踐之間,特別讚揚嶺大的教育擅於結合兩者並突破課室的界限。

 

昔日的嶺大碩士學生,憑藉對藝術的熱情和豐富的演出經驗,獲邀重返母校執教「創意及文化製作」和「媒體製作的創意」兩個科目。心繫嶺大的賴恩慈,認同自己的創作與嶺大的博雅教育有所類同:「『人文精神』是關鍵,就如我所提及的緊密師生關係,超越了老師、學生身分的局限,大家互相合作、觀摩和鼓勵,這種摒棄階級觀念的精神,正正體現了『人文』思想。」

 

既「獨特」 也「孤獨」

 

所謂獨腳戲,「獨」既是特色,卻也是一大挑戰。「我在演獨腳戲時最需要克服的是孤獨。當我一個人回到劇社排練,所謂的孤獨就是要面對自己。」賴恩慈解釋道。她坦言要不斷和自己對話,鑽入內心深處:「當你愈有勇氣揭露自我,所展現的就愈能觸動人心。《女兒紅》由別人的故事交織而成,但我必須努力尋找對應這些角色的自己,而且只能自己一個人體會,旁人無法協助,這讓我感到特別孤獨。」作為《女兒紅》聯合編導的楊秉基,就是賴恩慈最佳的「旁觀者」,引領她走進自己的世界,尋找那些故事角色下的賴恩慈。

 

排練獨腳戲時最孤獨,反之,何時最不孤獨呢?賴恩慈認為是正式演出之際。「正因為我沒有對手演員,所以觀眾就是我的對手。我愛打破第四道牆 — 跟觀眾互動,所以他們順理成章變成我的對手。」她說,劇場是最能與觀眾共時共感的藝術模式,「那種現場感、即場感及即時感,讓我在公演獨腳戲時忘記孤獨。」

 

回饋嶺南大家庭

 

嶺大是全港首間上演《女兒紅》的大專院校,賴恩慈感到份外榮幸:「嶺大見證了我人生中的不同身分,由學生、校友、老師,以至導演兼演員,這種淵源讓我感到格外期待公演的日子。」舊日的她從緊密的師生連繫獲益匪淺,今日的她希望傳承亦師亦友的嶺大教學特色。

 

為慶祝嶺大在香港復校50周年,視覺研究系特意籌劃《嶺南5.0電影系列》。作為資深導演,賴恩慈將為大學製作一套微電影並於今年6月上旬首映,表現香港獨有的故事及歷史價值。

 

《女兒紅》即將於3月8日在嶺大校園上演,為「嶺南大學藝術節2018」揭開序幕。請按此瀏覽詳情。

Mo Lai Yan Chi production   Mo Lai Yan Chi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