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尝赖恩慈《女儿红》 深晓用心聆听之道

「女儿红」本为传统佳酿,古时於女儿出阁之时作嫁喜用;而赖恩慈的《女儿红》,以多个真实故事为麴,把社会议题活生生呈现出来,冀为观众带来共鸣与反思。赖恩慈是如何与岭大结缘,又如何从女性角度出发,把人际矛盾敲进不同人士的心灵?

 

香港独立剧团「好戏量」首席女演员兼剧团主席赖恩慈,从香港浸会大学的电视电影系毕业后,深受《驹歌》舞台剧的自由思想启发,立志从事艺术创作,但她察觉到当时自己的不足之处,说:「我不只想当表演者,我想当一个创作者。成为创作者不仅需要技巧的知识,更要懂得思考和分析,因而萌生修读文化研究的念头。」於是,她入读岭南大学的文化研究硕士课程。她认为,文化研究从不同理论与角度分析社会现象、意识及形态,而戏剧的重点在於「人」,两者息息相关。「戏剧带给我的是『情感』,创作则需要『理性』的分析,所以修读文化研究能让我『情理兼备』。」她说。

 

「在讲是讲非的年代,用心聆听是唯一出路!」

(出自《女儿红》)

 

作为「岭南大学艺术节2018」的开幕节目,《女儿红》是一部集合了八个女性真实故事的独脚戏,由赖恩慈一人分饰多角。剧目於2012年在小剧场推出,2014年於伊利沙伯体育馆公演,上年更获邀参与荷兰International Community Arts Festival并以英语翻译版本演出。

 

她认为这部剧目旨在让观众明白聆听的可贵:「我们挑选的真实故事包含来自不同背景的人物,若你愿意真心聆听,包括聆听那些你不熟悉、不喜欢甚至讨厌的人物故事,便能减少对某些人的偏见和负面标签。」虽然在《女儿红》所演出的角色都是女性,但赖恩慈指出这并不等於女性主义:「当我扮演一个十岁的单亲家庭小女孩时,故事会提及身兼母职的父亲为女儿的青春期需要而感到困惑;当我演绎独居老婆婆的故事时,也会谈及她已离世的老伴。」她认为观众可以透过此剧去聆听、了解不同人物面对的困难,学懂互相尊重。赖恩慈表示:「我未必会说修读岭大的文化研究后直接衍生了《女儿红》,但必定对此剧的构思有重要影响。」

 

清幽的学习氛围 浓厚的师生情谊

 

谈起岭大,赖恩慈最先联想到「静修」一词。她说:「我曾到多所本地大学读书、授课以至举行讲座,岭大带给我的『静修』感觉是无其他院校能及,也是我认为大学最需要的气氛。」但最让赖恩慈津津乐道的还是岭大的师生情谊,她表示:「我最初选择入读岭大是因为崇拜文化研究系的多位著名老师如陈清侨教授、梁旭明教授、李小良教授、许宝强教授、罗永生教授和陈顺馨教授,以及我敬佩的『师父』莫昭如教授;时至今天,他们仍会应邀前来观赏我的舞台剧,甚至为我的演艺座谈会担任嘉宾,他们愿意花时间去鉴赏学生的作品,了解我们的创作理念。」

 

赖恩慈回想在岭大学习的日子,分享道:「当时,香港尚未有钻研『民众剧场』的正规科目,我们只好一边演练、一边学习;而每当我回到岭大的课室,与我在剧场、街头或社区里排练的『师父』就摇身一变成老师,把我们平日实践出来的从理论角度重新演绎,达致融会贯通的效果。」她形容自己游走於理论和实践之间,特别赞扬岭大的教育擅於结合两者并突破课室的界限。

 

昔日的岭大硕士学生,凭藉对艺术的热情和丰富的演出经验,获邀重返母校执教「创意及文化制作」和「媒体制作的创意」两个科目。心系岭大的赖恩慈,认同自己的创作与岭大的博雅教育有所类同:「『人文精神』是关键,就如我所提及的紧密师生关系,超越了老师、学生身分的局限,大家互相合作、观摩和鼓励,这种摒弃阶级观念的精神,正正体现了『人文』思想。」

 

既「独特」 也「孤独」

 

所谓独脚戏,「独」既是特色,却也是一大挑战。「我在演独脚戏时最需要克服的是孤独。当我一个人回到剧社排练,所谓的孤独就是要面对自己。」赖恩慈解释道。她坦言要不断和自己对话,钻入内心深处:「当你愈有勇气揭露自我,所展现的就愈能触动人心。《女儿红》由别人的故事交织而成,但我必须努力寻找对应这些角色的自己,而且只能自己一个人体会,旁人无法协助,这让我感到特别孤独。」作为《女儿红》联合编导的杨秉基,就是赖恩慈最佳的「旁观者」,引领她走进自己的世界,寻找那些故事角色下的赖恩慈。

 

排练独脚戏时最孤独,反之,何时最不孤独呢?赖恩慈认为是正式演出之际。「正因为我没有对手演员,所以观众就是我的对手。我爱打破第四道墙 — 跟观众互动,所以他们顺理成章变成我的对手。」她说,剧场是最能与观众共时共感的艺术模式,「那种现场感、即场感及即时感,让我在公演独脚戏时忘记孤独。」

 

回馈岭南大家庭

 

岭大是全港首间上演《女儿红》的大专院校,赖恩慈感到份外荣幸:「岭大见证了我人生中的不同身分,由学生、校友、老师,以至导演兼演员,这种渊源让我感到格外期待公演的日子。」旧日的她从紧密的师生连系获益匪浅,今日的她希望传承亦师亦友的岭大教学特色。

 

为庆祝岭大在香港复校50周年,视觉研究系特意筹划《岭南5.0电影系列》。作为资深导演,赖恩慈将为大学制作一套微电影并於今年6月上旬首映,表现香港独有的故事及历史价值。

 

《女儿红》即将於3月8日在岭大校园上演,为「岭南大学艺术节2018」揭开序幕。请按此浏览详情。

Mo Lai Yan Chi production   Mo Lai Yan Chi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