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之路] 新科技提升招聘效率

招聘過程向來是僱主和求職者之間愛恨交織的拉鋸戰。從表面來說,招聘為企業選賢與能,同時為合適求職者提供工作機會,讓其盡展所長。不過,在找到適當的工作配對前,這場拉鋸戰背後卻是一連串反覆思量又繁瑣的行政工序。

 

「我的妻子在人力資源界任職10年,她常訴苦說每天都得處理各種『繁文縟節』,包括安排面試日程、篩選履歷表、評核表現及報告招聘進度。」嶺大校友、初創公司Recruit AI Studio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李卓堯(Steve)分享道,「為了加快傳統招聘流程,我們的團隊正在研發一個人工智能(AI)分析平台,除了減輕員工的工作量,更可節省求職者親臨面試的時間。」

 

外表決定命運?

該公司的流動應用程式VCruit,功能當然不只是個視頻面試工具。配合AI預測以及大數據,程式能夠自動評估面試者的個性,從面部表情、語速、聲量等作出分析。

 

「透過僱主預設的甄選條件比重,系統會為各面試者評分,為企業挑選合適的『候選人』。」Steve說。

 

他補充道,一般招聘過程中經常出現人為偏見。比方說,樣貌姣好的人似乎更佔優勢,而名牌大學出身的求職者也較容易於履歷表篩選階段先拔頭籌。

 

「綜觀而言,其實『軟技能』可能是反映工作態度及能力的最佳指標,而非樣貌或學歷。」Steve表示,「我們所研發的科技旨在擺脫人為偏見,並協助評估表達能力、幹勁、自信等『軟技能』,從而預測性格特質。」

 

這類自動化評估並非要取代人為甄選,反而是提供比較性的數據分析,作為僱主招聘時的參考因素。

 

「我們致力為每位應徵者的個性進行公平、不偏倚的分析,不論來自任何背景或長得平凡與否。除了作為一個篩選平台,更可用作促進個人成長。例如求職者在面試中常有笑容不足、眼神遊離及語速過快等情況,我們可以幫助他們針對這些方面作出改善。」

 

現時,團隊積極與大專院校合作,提供培訓工作坊或模擬面試,讓學生了解時下求職趨勢及人力資源篩選程序。

 

「同學可報名參與評估環節,先用手機進行虛擬面試。」他說,「完成後我們會給予表現報告,讓他們留意不足之處,改善將來的面試表現。我們亦可提供適切的訓練。」

 

透過提升面試者的通用表達技巧,讓他們在表現自我方面更得心應手,此舉無疑對僱主還是求職者都是相得益彰。這種訓練模式並不是要「倒模」塑造「面試專才」,而是當面試者能夠在介紹自身優勢和經驗時,杜絕常見的表達問題,自然更能在僱主前留下好印象。

 

舊地重遊 啟迪身心的澳洲之旅

在2014年,29歲的Steve選擇暫時放下工作,牽起女朋友(即現時的妻子)的手「遠走高飛」,到澳洲展開工作假期之旅,從忙碌的生活中喘一口氣,由另一角度探索生命的意義。原來早在2008年當他還是嶺大學生的時候,他參加了由服務研習處舉辦的海外義工計劃,利用10天時間探訪當地的安老服務中心,而目的地就正是澳洲。

 

踏上工作假期之旅前,當時在香港任職助理經理的Steve,每分每秒都在記掛工作的事情。幸好,抵達澳洲後,他覓得一份相對悠閒的工作,數月間每天只在實驗室秤泥土樣本。過程看似繁複且沉悶,卻令他有充足的公餘時間享受寫意的生活態度,閒時下廚,又或者觀賞漫天星空。

 

「每個人都應該享受生命中每一分每一秒,從日常生活中的點滴學習,好讓來到終結時不帶走任何遺憾。」他說,「這一年的旅程讓我們大開眼界,積極與人溝通,習慣在外地生活,對生命有更深體會。」

 

他鼓勵香港的年輕一代主動探索世界,培育環球視野,不要只著眼於「買樓」來定義何謂「成功」。

 

「我認為,能夠正面貢獻社會的,才是個具影響力的成功人士。」他說,「醫生之所以受人景仰,全因其懸壺濟世的醫道,而非其『買了多少層樓』。」

 

創業之路甚艱難

回到香港,Steve開始思考自己可以怎樣透過創業帶來正面影響。他表示,常見的創業方向有兩種:一、研發一種新科技並將其廣泛應用;二、為常見問題尋找解決方案。

 

「大部分初創都屬於前者,而我們傾向後者的方向。」他說,「破天荒的醫學或科技發明,只要一推出市場自然廣受注目;但我們則先要努力解決一個常見問題。」

 

他補充道,基於潛在風險,不少大規模企業會把初創公司拒諸門外,對成為首批合作夥伴有所顧慮。此外,他們需要花時間,才能接受打亂傳統做法的嶄新營商概念,當然亦有些人抗拒任何改變策略。

 

傳承嶺南精神

回首在嶺大的學習時光,原來Steve在求學時期已初嚐「創業」滋味,記憶猶新。

 

「我建議同學把握機會『組莊』,在大學舉辦不同活動。」他說,「其實經營一個委員會內閣與初創公司頗為相近,同樣要肩負起多個使命和責任,同時為組織建立人際脈絡。」

 

當時Steve為宿舍的社會服務團擔任主席一職。由於自負盈虧的運作模式,他們甫上任的重大任務就是售賣T恤,為義工服務籌募活動經費。

 

「我們曾與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及鄰舍輔導會合作,為小朋友安排遊戲,為長者舉辦興趣班。」他回想道,「一枝鉛筆、一枝畫筆,甚至是一張紙,其實都需要金錢購買。就跟我的初創公司一樣:甚麼都是錢。」

 

2008年從嶺大畢業的Steve,現在經常重返母校,為學生服務中心及服務研習處提供就業輔導。

 

「嶺大學生應該多主動嘗試新挑戰,積極擴闊人脈。」他說,「別因失敗而氣餒。在商業世界裡,我們重視『社交轉介』,意味著人脈是成功的先決條件,任何行業均如此。謹記一點,勇於尋求協助,我們永遠不是孤軍作戰的。」

 

[創業之路] 新科技提升招聘效率  [創業之路] 新科技提升招聘效率  [創業之路] 新科技提升招聘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