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社區學院第二屆副學士學位暨 副學士先修課程畢業典禮

2004年12月1日

嶺南大學社區學院第二屆副學士學位暨副學士先修課程畢業典禮於2004年12月1日(今天)在嶺南大學陳德泰大會堂舉行。典禮由嶺南大學校長陳坤耀教授主持。

今屆一共有283名副學士畢業生,其中55人為人文學科副學士畢業生、131人為商學副學士畢業生、78人為社會科學副學士畢業生及19人為視覺藝術副學士畢業生。

黃婷鈺及彭惠珊同學獲得嶺大社區學院頒發學業最優異獎,以表揚其卓越的學術表現。另外,今年共有15位同學因為在學業成績、課外活動及對大學的服務方面均有傑出的表現而獲頒獎學金。

今年的畢業典禮亦進行了副學士學位先修課程的畢業儀式。這個課程專為中五畢業生或同等學歷的學生而設,為學生提供全面的學科基礎知識。今年一共有81位學生畢業,他們可獲頒發副學士先修課程証書,其中73人選擇升讀嶺大社區學院的兩年制副學士學位課程。

副學士畢業生的離校情況

本年度副學士畢業人數為283人,其中117人成功升讀嶺南大學學士課程二年級(比率達41%),修讀由教資會資助的有21人,另96位則修讀由嶺大本部主辦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應屆畢業生談感受

黃婷鈺
商學(會計學)副學士畢業生及學業最優異獎得獎人


黃婷鈺因高考成績不理想,無緣入大學,但當時嶺大社區學院取錄了她修讀副學士課程,給她一個新的機會。

「剛開始在嶺大讀書時,我沒有太大信心升讀本科,但在老師和同學的鼓勵下,加強了信心,並為這個目標而努力。在修讀副學士期間,我體驗了嶺南大學博雅教育精神,我們與本科生一樣有機會參與嶺大課外活動,例如我在祟德社擔任文書主任一職,我們會定期外訪,服務弱勢社群。因此我有機會接觸不同背景的人和事物, 擴闊了我的視野、改善了人際關係和溝通技巧。

同時,由於嶺大社區學院採用小班教學的緣故,因此這兩年同學能與老師有更多互相交流的機會,獲益良多。此外我經常享用大學的體育設施,每星期花兩個晚上和朋友練習網球,發展在體育方面的興趣。」

修讀期間,黃婷鈺成績出眾,畢業時學習積點(GPA)高達3.38,獲嶺大工商管理(會計)學士學位課程取錄修讀二年級,她的計劃是成為會計師。


彭惠珊
副學士先修課程畢業生及學業最優異獎得獎人


彭惠珊回想當初會考放榜後,由於成績未如理想,在徬徨無助之下,偶然在公共圖書館取得嶺大副學士先修課程的介紹。因為本課程能夠提供另一條升讀大學的途徑,她毅然報讀。

「會考後想過入讀專業教育學院(IVE),但想清楚副學位這條路可以考上大學,便選擇了讀副學士先修課程。踏入嶺南後,發現原來校園生活並不那麼枯燥乏 味,相反令我增廣了見聞、提高了溝通及說話技巧,為升讀副學士打穩基礎。例如:文化研究、藝術及音樂欣賞等課程,令我對中西文化、音樂、美術的歷史加深了 認識。我們和大學生一樣享用校園內一切設施,使我們更瞭解大學;任教老師均有教學熱誠,他們誨人不倦,常常激勵我們努力向上,以繼續升讀大學為目標。

另外,由於每一學科需要進行分組報告,使我有更多機會練習演講技巧,從而改善了溝通能力。與中學時期相比,以前的我在課室內對著同學演講都沒有太大信心,如今卻判若兩人;我更被選為學生代表在畢業典禮致詞,面對千多名聽眾。嶺大令我的人生有一個重大的轉變。」


修讀期間,彭惠珊成績出眾,畢業時學習積點(GPA)高達3.44,她現正修讀人文學科(翻譯)副學士一年級,她的目標是升讀嶺大本科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