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嶺南大學畢業生工作範疇跨越主修科目

2008年7月11日

嶺南大學 (下稱「嶺大」) 早前就二零零七年全日制本科畢業生出路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全日制本科畢業生整體受聘及升學率為99.7% [1]或753人,幾乎全面就業。

調查發現,零七年畢業生工作的範疇與其主修科目完全不相同的佔51.2%,較零六年的44%大幅上升,顯示僱主聘請畢業生時,他們主修的科目並非唯一考慮因素,而是畢業生全人發展的素質,引證嶺大提倡的博雅教育,正可培育畢業生成為社會所需的「全人」。

去年十月至十二月,學生服務中心就零七年全日制本科畢業生就業情況,成功收回755份有效問卷,顯示零七年畢業生平均月薪達$11,408,較零六年的$10,667增加6.9%。

接近一半同學於畢業後一個月內成功受聘,其餘的37.7%於三個月內獲得聘書。畢業生平均月薪最高的三個課程依次為文化研究($13,696)、社會科學國際政治經濟事務($13,415) 及當代英語語言文學($12,252)。每名畢業生平均獲得2.2份聘書。

以下列表顯示畢業生從事的界別及投身行業的分佈:
界別:
工商界 76.3%
教育界 17.4%
社區及公共服務機構 3.5%
公務員 2.8%
總數: 100%

行業:
教育工作 15.5%
銀行 / 保險 14.5%
行政 / 私人助理 12.3%
核算 / 見習會計 / 公司秘書 9.6%
市場 / 銷售 9.3%
客戶服務主任 7.8%
人力資源 / 管理 7.5%
記者 / 編輯 / 撰稿 4.8%
貿易 / 採購 / 船務 / 物流 4.7%
經理 / 管理顧問 3.1%
其他 10.9%
總數: 100%


[1]問卷向 770名畢業生進行調查,成功回收率達98.1% (755),沒有求職的畢業生人數 ( 12)沒有計算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