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調查:香港人快樂指數較去年輕微上升, 公共政策及居住環境滿意度顯著下跌

2013年12月12日

 
 
嶺南大學2013年香港快樂指數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人的快樂指數較去年的70.3輕微上升至70.5(以0至100分計算)。儘管升幅並不顯著,但觀乎香港目前社會及政治上的矛盾,結果仍使人感到意外。

受訪者對公共政策質素的滿意度由去年的4.77跌至今年的4.14(以0至10分計算),對居住環境的滿意度則由去年的6.03跌至今年的5.75。縱觀各項結果,只有公共醫療獲得6分或以上,即尚算滿意的分數。市民對媒體評價亦低,以0至10分計算,僅得5.10,與去年相若。

工作壓力、長工時及財政壓力持續為導致香港人不快樂的主要因素。今年的調查發現,低收入家庭的快樂程度低於收入較高的家庭。報稱月入1元至9,999元的家庭,其快樂指數最低,只有65.31。月入4萬元以上的家庭,受訪者的平均快樂指數為73.3,在所有收入組別中最高。

一如既往,女性普遍比男性更快樂,年紀較長的人士,其快樂指數亦較高。此外,分別認為竭盡所能、發揮所長就是成功,能夠平衡不同需要,以及對生活有明確目標的受訪者,其智慧指數較高,亦傾向較為快樂。

自2008年起,嶺南大學每年均就關愛、智慧、堅毅、行動(LIFE)等與心理質素相關的因素進行調查。今年LIFE指數全面上升,結果令人振奮。其中關愛指數由去年的8.1升至新高的8.5;堅毅指數同樣創了新高,升了0.24點至7.68;智慧指數升了0.19點至7.15。行動指數則稍微上升。

2013年香港快樂指數調查由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設計,今年是第九年進行調查。今年11月8日至13日期間,成功以電話訪問了隨機抽樣的942名21歲以上受訪者,回應率為26%。是次調查由嶺南大學公共管治計劃協助執行,並獲得施永青基金贊助,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謹表謝忱。

高收入家庭最快樂

今年調查結果顯示,月入低於1萬元的家庭,其快樂指數比去年下跌4.5%。而月入3萬元至39,999元的家庭,其快樂指數升幅最大(請參看附錄之表二),與去年錄得顯著跌幅的情況南轅北轍,當中或包括不少於過去12個月內獲晉升的人士。但須注意,此收入組別每年的受訪人士均不相同。

財政壓力是造成不快樂的另一關鍵。收入低但沒有財政壓力的家庭,較收入高但同時面對沉重負擔的家庭更快樂。
 
 
長工時及工作壓力損害快樂

家庭主婦和退休人士比全職工作人士和學生都更快樂;失業人士則是最不快樂的一群,其快樂指數僅得5.95,比去年低了不少。當近年失業率屢創新低,大家都好像很容易找到工作的時候,失業人士更為苦惱是理所當然的。長工時的人士、尤其是每週工作逾60小時者,其快樂指數較低,平均只有6.66。像去年一樣,超過四成的受訪者每週工作50小時以上。

婚姻與快樂

已婚人士普遍比未婚人士快樂,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已婚人士在快樂程度上所佔的優勢會下降。


附件:「香港快樂指數調查2013」簡報 
 


###



關於「香港快樂指數調查」
「香港快樂指數調查」由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設計及進行,自2005年起,以0-100分為標準,追蹤及量度香港市民的快樂程度。自2008年起,調查更引入有關「關愛」、「智慧」、「堅毅」和「行動」的問題,這些因素都是「心理資本」,有助產生導致快樂的「心理效益」。

本年度「香港快樂指數調查」再度承蒙「施永青基金會」贊助經費,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教授深表謝意。


關於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於1994年,除自發研究外,亦支援嶺南大學研究人員及接受委託,就多項公共政策範疇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