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名新生展開對嶺南大學 多元化國際學習機會的體驗

2016年8月25日

於大學迎新典禮上,鄭國漢校長與一眾新生大合照。

於大學迎新典禮上,鄭國漢校長與一眾新生大合照。

約800名嶺南大學(嶺大)新生參加於8月23日至25日舉行的大學迎新活動,為他們在嶺大的求學之旅揭開序幕。迎新活動向新生們介紹了富有嶺大獨特博雅教育特色的多元國際學習機會。
 
參加迎新活動的新生包括本地學生,以及非本地本科生及交換生。此外約220名獲招募參與「大學迎新營學長計劃」的高年級嶺大學生亦參加了迎新活動,分享他們在嶺大的生活點滴,以及協助新生適應校園環境。
 
鄭國漢校長向新生致歡迎辭時,形容嶺大「擁有無限可能」。他說:「嶺南大學擁有多元文化的住宿式校園,提供極優秀的環境讓學生認識共善、多元及尊重的理念。」他鼓勵新生從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中學習,並秉持同理心及尊重的態度。

嶺大致力營造真正的國際化學習環境,以提供多元化的全球學習體驗。嶺大努力推動校園國際化,並一直積極與世界各地院校建立策略性協作關係。嶺大180多位教員中,逾半數具備國際的學術訓練及研究工作經驗;而每年在嶺大就讀的海外交換生超過300人。此外,逾八成本科生有機會前赴大學遍佈約40個國家的180多所海外夥伴院校當交流生。
 
為讓學生獲得實際工作經驗及接觸多元文化環境,嶺大不時舉辦不同的國際實習計劃。此外,每年暑假均有超過70名來自嶺大及其夥伴大學的學生,參加內地及國際的服務硏習計劃和暑期服務硏習項目,透過在不同地方服務獲得全球經驗。

兩名嶺大傑出畢業生在迎新活動中向新生分享自己多年來在嶺大豐富的學習成果。主修應用心理學,應屆嶺南大學最傑出學生得主程嘉俊於在學期間共取得五項獎學金,他將於9月負笈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攻讀哲學碩士課程。他勉勵新生不應安於成為「中庸」的學生,並鼓勵他們以企業家精神,協助嶺大提升至更高層次為己任。他建議新生多走一步,跳出一般學生的角色,走進社區並思考自身成功之道。他亦鼓勵新生考慮大學的需要以及自身長處和興趣,為自己創造機會。

另一名畢業生、主修翻譯的翁瑋俊,獲得世界一流學府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獎學金,將於新學年到該校升讀社會科學哲學系。他與新生分享如何把握嶺大提供的機會,包括在政府中央政策組擔任政務主任實習生,以及在國際知名大學進行交流的寶貴經驗。他多次提醒一眾新生不應低估自己的能力,要好好把握嶺大提供各式各樣的機遇,努力在這所優秀大學學習。

除了大學迎新活動,嶺大亦舉辦「嶺鮮一年級計劃」,協助新生適應大學生活及發揮潛能。嶺大亦於8月18及19日為非本地本科新生舉辦了迎新活動,期間並為「接待家庭計劃」揭開序幕。有關計劃旨在關顧及支援非本地本科新生,協助他們適應在香港的生活,並豐富他們在嶺大的生活體驗。該計劃自2008年開始以來,已共為311名非本地本科生提供支援。

請按此下載校長演辭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