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舉行團拜與傳媒共慶新禧

2017年2月8日

鄭國漢校長(中)及一眾嶺大代表,展示嶺大新標語「博雅教育 成就一生」。

鄭國漢校長(中)及一眾嶺大代表,展示嶺大新標語「博雅教育 成就一生」。

嶺南大學(嶺大)於今日(2月8日)舉行「丁酉雞年新春傳媒團拜」,鄭國漢校長及一眾嶺大代表,向各大媒體代表拜年賀福,共慶新禧。

 

鄭校長在致辭時指出,2016年是嶺大豐收的一年。他表示:「我們在QS亞洲大學排名中大幅度上升,由142位躍升33級至109位。我們透過博雅教育,促進學生全人發展的努力,亦在質素保證局去年10月發表的《嶺南大學質素核證報告》之中得到表揚。我們對於報告給予嶺大的肯定感到欣喜之餘,亦將會採取具體措拖,進一步鞏固優勢,並已制訂行動計劃,落實報告的建議。於去年11月初我們公佈2016-2022年的策略發展計劃,引領嶺大邁向更卓越的水平,同時切合新世代的教育需要。」

 

嶺大在研究以及研究生教育方面,亦取得重大進展。嶺大加入於去年2月成立、全球最大專注硏究高等教育的「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亦在去年10月和其他國際夥伴院校共同成立「高等教育聯校研究聯盟」。今年4月,嶺大亦將和倫敦國王學院、香港科技大學聯合舉辦以「智慧城市、創新及創業在亞洲的機遇和挑戰」為主題的研討會。

 

嶺大去年推出與及籌備一系列和國際夥伴院校合作的新碩士課程,例如和英國萊斯特大學合辦關於國際銀行與金融方面的雙碩士學位課程;和英國約克大學合辦的比較社會政策國際社會科學碩士課程;和北京師範大學合辦關於職業及組織心理學的雙碩士學位課程;以及正在籌備的國際高等教育與管理碩士課程。作為新策略發展計劃的一部分,未來幾年嶺大會推出更多碩士課程。嶺大亦剛落實和英國牛津大學合辦在今年暑假舉行一個為期三星期的國際研究生暑期課程,透過與國際頂尖學府合作增加嶺大研究生的學習體驗。

 

鄭校長表示,2017年將是嶺大「承先啟後」的一年。「承先」是指嶺大今年將慶祝在香港復校50周年,嶺大會藉著這個機會舉辦連串活動,讓公眾多認識嶺大這個歷時半個世紀的香港故事,同時亦讓歷屆師生、校友和嶺大的朋友有機會相聚,回顧嶺大創校以來的發展和成就,加強嶺南人之間的凝聚力,承傳嶺南精神。為期一年的慶祝活動,約於今年第四季展開,重點活動將包括開幕禮、晚宴、傑出領袖講座系列、亞洲博雅大學聯盟會議、以及音樂會等。其中計劃於今年底舉行的亞洲博雅大學聯盟會議,將標誌著嶺大和其他夥伴共同倡議成立亞洲博雅大學聯盟。

 

至於「啟後」,鄭校長指今年是嶺大邁進下一個金禧的開始。嶺大中短期的目標是全力推展並落實2016-2022年策略發展計劃內的工作,包括提升嶺大在教學、研究和服務各方面的水平。另一方面,嶺大會同時致力強化嶺大的品牌。嶺大較早前進行了一次品牌審計,並確立了品牌定位,定位內容是「透過提供獨特的博雅教育,特點包括跨學科課程、小班教學、多采多姿的校園生活,以及豐富的國際交流體驗機會,致力於幫助學生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成就自己的人生,並培育他們成為世界公民。」因應這定位,嶺大將採用「博雅教育 成就一生」的新標語,以反映嶺大的品牌精髓,並約在3月份起推出一連串圍繞這新標語的品牌宣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