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卓越科學家鄺得互教授 榮膺2023年度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

2023年12月13日

嶺南大學計算智能學講座教授鄺得互教授獲選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

嶺南大學計算智能學講座教授鄺得互教授獲選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

嶺南大學(嶺大)協理副校長(策略型研究)及計算智能學講座教授鄺得互教授獲選為2023年度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Fellow, NAI),今年香港只有兩位學者獲此殊榮,鄺教授是其中之一,評選委員會表揚鄺教授積極創新的精神,並肯定他多項傑出發明對提升人類生活質素、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福祉的貢獻。他將於20246月舉行的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第13屆周年大會上獲頒授院士銜。

 

鄺得互教授是首位在嶺南大學工作期間榮膺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的嶺大學者,此前,校長秦泗釗教授已獲得該項殊榮。嶺大校長及韋基球數據科學講座教授秦泗釗教授表示:「鄺教授不僅在學術領域屢獲殊榮,得到業界的廣泛認可,更突顯他在科學界的領導地位,目前擔任IEEE系統、人與控制論學會主席,其研究成果對全球具有深遠影響,是連續獲得全球最高被引用的頂級學者,是次他獲選為院士進一步肯定他的卓越科研成就,並顯示嶺大在創新科研領域的實力和貢獻。」

 

鄺得互教授表示:「我十分榮幸獲選為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這殊榮不僅是對我個人成就的肯定,同時是對計算智能學為社會福祉帶來突破性貢獻的認可。隨著科技的迅速發展,計算智能學在各領域和行業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我將會繼續深耕於該領域的研究,探索計算智能學的無限可能性,並為社會作出更為深遠的貢獻。」

 

此外,鄺教授參與的研究項目「面向顯著屬性挖掘的跨模態交互與遠距離感知理論和方法」,更獲得2023年度中國圖象圖形學學會科學技術獎的自然科學獎二等獎。

 

鄺教授是計算智能領域的頂尖學者,對進化演算法、人工智慧解決方案和圖形/視頻編碼領域作出重大貢獻,過往已獲多項國際認可,包括名列史丹福大學全球首2%頂尖科學家、獲科睿唯安評選為「2023年度最高獲徵引研究人員」。鄺教授亦於2014年成為國際權威組織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院士,並擔任IEEE系統、人與控制論學會主席(SMCS)(2021-2023),及於2022年當選為亞太人工智慧學會會士。作為一名高產學者,鄺教授在國際權威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350多篇,重要學術會議160多篇,谷歌學者h指數高達79,鄺教授亦擔任多個IEEE Transaction期刊的副主編。

 

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資格是學術發明家的最高專業榮譽,2023年當選的院士來自全球118所研究大學、政府和非利研究機構,共擁有4,600多項美國專利。今年獲選院士還包括兩名諾貝爾獎得主、三名美國發明家名人堂 (National Inventors Hall of Fame)入選者、22名美國國家科學院、工程院和醫學院院士、其他獎項和榮譽得獎人,以及大學和研究機構學者。

 

2023年度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名單可按此查看。

 

關於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

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是由美國及國際大學、政府和非牟利研究機構組成,現時有逾4,000名個人發明家會員,分布全球超過250個機構。學院成立於2010年,旨在認可及鼓勵獲美國專利及商標局(The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頒發專利的發明者,提高學術科技和創新的透明度、鼓勵知識產權的披露、教育和引導富有創意的學生,並將成員的發明轉化為造福社會的成果。

詳情請瀏覽:www.academyofinventor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