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卓越科学家邝得互教授 荣膺2023年度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2023年12月13日

岭南大学计算智能学讲座教授邝得互教授获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岭南大学计算智能学讲座教授邝得互教授获选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

岭南大学(岭大)协理副校长(策略型研究)及计算智能学讲座教授邝得互教授获选为2023年度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Fellow, NAI),今年香港只有两位学者获此殊荣,邝教授是其中之一,评选委员会表扬邝教授积极创新的精神,并肯定他多项杰出发明对提升人类生活质素、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福祉的贡献。他将于20246月举行的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第13届周年大会上获颁授院士衔。

 

邝得互教授是首位在岭南大学工作期间荣膺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的岭大学者,此前,校长秦泗钊教授已获得该项殊荣。岭大校长及韦基球数据科学讲座教授秦泗钊教授表示:「邝教授不仅在学术领域屡获殊荣,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更突显他在科学界的领导地位,目前担任IEEE系统、人与控制论学会主席,其研究成果对全球具有深远影响,是连续获得全球最高被引用的顶级学者,是次他获选为院士进一步肯定他的卓越科研成就,并显示岭大在创新科研领域的实力和贡献。」

 

邝得互教授表示:「我十分荣幸获选为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这殊荣不仅是对我个人成就的肯定,同时是对计算智能学为社会福祉带来突破性贡献的认可。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计算智能学在各领域和行业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我将会继续深耕于该领域的研究,探索计算智能学的无限可能性,并为社会作出更为深远的贡献。」

 

此外,邝教授参与的研究项目「面向显著属性挖掘的跨模态交互与远距离感知理论和方法」,更获得2023年度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学技术奖的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邝教授是计算智能领域的顶尖学者,对进化演算法、人工智慧解决方案和图形/视频编码领域作出重大贡献,过往已获多项国际认可,包括名列史丹福大学全球首2%顶尖科学家、获科睿唯安评选为「2023年度最高获征引研究人员」。邝教授亦于2014年成为国际权威组织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院士,并担任IEEE系统、人与控制论学会主席(SMCS)(2021-2023),及于2022年当选为亚太人工智慧学会会士。作为一名高产学者,邝教授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50多篇,重要学术会议160多篇,谷歌学者h指数高达79,邝教授亦担任多个IEEE Transaction期刊的副主编。

 

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资格是学术发明家的最高专业荣誉,2023年当选的院士来自全球118所研究大学、政府和非利研究机构,共拥有4,600多项美国专利。今年获选院士还包括两名诺贝尔奖得主、三名美国发明家名人堂 (National Inventors Hall of Fame)入选者、22名美国国家科学院、工程院和医学院院士、其他奖项和荣誉得奖人,以及大学和研究机构学者。

 

2023年度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院士名单可按此查看。

 

关于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

美国国家发明家科学院是由美国及国际大学、政府和非牟利研究机构组成,现时有逾4,000名个人发明家会员,分布全球超过250个机构。学院成立于2010年,旨在认可及鼓励获美国专利及商标局(The 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颁发专利的发明者,提高学术科技和创新的透明度、鼓励知识产权的披露、教育和引导富有创意的学生,并将成员的发明转化为造福社会的成果。

详情请浏览:www.academyofinventor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