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主辦首屆「灣區社會創新研討會」 匯聚青年力量 探討大灣區另類經濟新機遇

2024年2月26日

嶺南大學主辦首屆「灣區社會創新研討會」。

嶺南大學主辦首屆「灣區社會創新研討會」。

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先生參與活動並分享見解。

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先生參與活動並分享見解。

嶺南大學(嶺大)文化與創意研究院今日(2月26日)於西九文化區M+大樓「嶺大@西九龍」舉辦「未來共創:灣區社會創新與青年力量研討會」,探索社會創新如何協助青年營造另類經濟,讓香港年輕人有更多創新創業的發展機會。研討會吸引近百人參加,包括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香港的社區建設、另類經濟模式等領域的資深專家、創新與實踐者、學生及公眾人士等。活動亦邀得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先生到場分享。

 

 

是次主辦活動的嶺大文化與創意研究院,是香港首間大學正式掛牌落地前海並實體運作的研究院,針對文化創意產業和青年發展,開展長遠和深入的政策研究。深圳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先生在研討會上作出分享,他期望透過文化與創意研究院的平台,進一步促進大灣區與香港青年和專家,在社會創新領域方面的合作,賦能粵港澳青年發展。他指出,前海作為全國首個深港合作區,在金融、法制、財稅、科技創新等方面作出了突破性嘗試,目前已經成為不少港人港企進入內地發展的第一站。接下來,前海將更好地支持包括香港青年在內的香港人到前海、到大灣區創業生活。同時,也會繼續支持嶺大文化與創意研究院在前海創新發展,共同促進更深層次、更廣領域、更高水平的務實合作,形成更多更好的成果。

 

 

太平紳士黃英琦女士分享了她十多年來在社會創新領域的經驗和對於鼓勵年輕人透過創新實踐理想的看法。黃女士指出,成功的社會創新需跨領域合作,包括投資者、中介、孵化中心和高校,以培養創新精神和推動商業化進城。她指出大灣區和香港已逐步建立了促進創新的生態系統,為青年提供交流合作平台,進行重新連接(reconnect)、合作(collaborate)、實驗(experiment)和商業化(commercialisation),接下來面對大灣區共同的挑戰與機會,青年創新可以在許多社會和環境議題上帶來創新解決方案,如鄉村振興、城市更新、可持續發展、社區經濟以及基層教育等領域。她希望透過嶺大與前海合作的研究中心,加強大灣區的社會創新交流和分享。

 

 

研討會其中一個焦點,是由各參與者分享如何透過「另類經濟」的概念成功創業。「另類經濟」的概念不單純以利潤最大化為目的,強調消費者需要了解產品的生產過程和收益分配等涉及社會公平的問題,例如成立專門銷售公平貿易的咖啡、茶和其他用品的社會企業;探索與中國少數民族手工藝人的合作空間,將傳統手藝和工藝品引入城市消費市場,改善偏遠貧困地區村民的生計問題等。亦有與會嘉賓分享如何幫助邊緣群體再就業,為視障人士提供咖啡培訓,並考獲咖啡師認證。與會嘉賓認為,這些社會創新項目都為香港青年帶來了新的思考方案,尤其在香港現時經濟下行的背景下,將生計與社會改變結合。在圓桌討論環節中,參與的學生一同探討這些項目如何能夠落地香港,並探討與內地城市社會創新活動合作的機會。

 

 

另外,多位來自不同領域的專家,包括萬科公益基金會副秘書長兼項目總監劉源博士、廣東省千禾社區基金會秘書長李妙婷女士、廣州映諾社區發展機構中國總監黃冰瑤女士、突破機構副總幹事林偉漢先生、聖雅各福群會服務主任謝振民先生等,亦向與會者帶來了各自機構在社會創新領域的項目經驗。

 

 

研討會讓與會者與嘉賓進行深入討論和交流,尤其在青年發展、社區共融、社會企業實踐,以及公平貿易等議題上,積極分享意見,嶺大期望是次研討會不僅能作為分享知識與經驗的交流平台,更能有助探索各方在未來合作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