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王博副校長率團訪問嶺南大學 加強博雅教育交流互鑒

2024年3月22日

北京大學王博副校長率團於320日訪問嶺南大學(嶺大),嶺大校長秦泗釗教授熱烈歡迎並與北大代表團一行進行座談。副校長(研究及創新)姚新教授、協理副校長(學生事務)李東輝教授參與座談。

 

秦校長首先介紹了嶺大推行博雅教育的實踐經驗,以及近期在數字化、人工智能應用、研究創新等方面的最新成果與舉措,嶺南大學高等研究院亦將於近期成立。他指出,兩校多年來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希望夯實合作基礎、拓寬合作空間,期待在數據科學、人文學科等領域加強合作,促進兩校師生互訪交流,共同努力推廣博雅教育,攜手促進國家高等教育發展。

 

王博副校長感謝秦校長的熱情接待,並就北京大學跨學科專業設置、招生情況等進行了深入介紹。他表示,科技可以一往無前,文化則要「瞻前顧後」,博雅教育對當今時代至關重要。希望北京大學與嶺南大學能夠在「嶺南——元培STEM暑期學苑」基礎上,進一步統籌資源、發揮優勢、推進合作。

 

姚新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表示,未來兩校可以在人工智能、大數據、交叉學科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深化在科學與技術應用研究以及人才培養方面的交流合作。李東輝協理副校長(學生事務)圍繞博雅教育,分享了嶺南大學的住宿制書院教育理念、管理模式及教育活動等內容。

 

會後,李東輝協理副校長(學生事務)陪同王博副校長一行,參觀嶺南大學學生宿舍。王博副校長對嶺南大學踐行博雅教育理念,以及住宿制書院的全人培養模式表示讚揚,並希望兩校在書院制實踐方面開展更多合作交流。

 

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院長陳端洪,教育基金會秘書長李宇寧、教育基金會副秘書長耿姝、港澳台辦公室副主任周靜,教育基金會亞洲事務部部長戴甚彥,港澳研究院院長助理謝佩宏等陪同訪問。嶺南大學環球教育處總監許聲浪、校長辦公室主任佐慧德、內地發展處主任沈婷婷等參加有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