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高等教育與傑出學者訪談

秦泗釗教授

校長及
韋基球數據科學講座教授

秦泗釗教授

利用工業數據科學優化大型企業和城市的運營效率

 

嶺南大學校長秦泗釗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在改善物理繫統方面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嶺南大學校長暨韋基球數據科學講座教授秦泗釗教授說: 「工業數據科學前景廣闊。」秦泗釗教授和他在大學的同事們將人工智能和數據科學應用於大型繫統,如樓宇節能、智能制造設施和智能城市。

 

擁有自動化和工程繫統背景的秦教授說: 「在過去的 15 年裡,我一直專注於利用繫統自身產生的數據來提高它們的效率,並確保它們以最佳狀態運行,這就是所謂的工業數據分析或工業人工智能。」

 

他說,在大型繫統中,效率的微小提升都可能產生巨大影響。例如,將工廠的投入減少百分之一,無論是能源使用、水消耗還是原材料需求,都會對降低成本和碳排放產生連鎖效應。

 

2022年,秦教授指導的博士生劉乙人帶領團隊在香港舉辦的「全球建築機電人工智能大挑戰 - 人工智能大賽」中獲勝,贏得了金奬和大奬。在該次比賽中,團隊應用定制的算法來解決高層建築的能源效益問題。他們對兩棟建築三個月內的能源使用情況做出了最準確的預測。

秦教授說,這種算法可以很容易地應用於其他建築物,能源效益對智慧城市是非常重要的,政府官員需要利用數據來提高整個城市的運作效率,包括街道照明、能源消耗和公共交通等等。

 

目前,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而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預計至2050年,城市人口將會持續增加。因此,提高快能源效益變得越來越重要,這樣才能使城市運行順暢,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以及減低運作成本。秦教授一直快從事大型工業繫統自動化的研究,並獲得多個故障排除算法發明專利,該算法可在運作覆雜的工廠中查找故障。十多年來,他一直在改進這一算法。

 

許多工廠都希望重新利用廢舊材料,並將其轉化爲高價值產品,與主要產出一起輸出。因此,當工廠變得越來越繁覆的時候,便難以診斷故障。小至一個調節蒸汽流量的閥門損壞,都會對整個繫統產生連鎖影響。秦教授說,這會降低繫統的效率,並會演變成爲代價匪淺的問題。他的團隊從公司接收繫統數據,然後利用算法分析數據,查找故障。

 

秦教授和同事們爲他們設計的算法申請了多項專利。他說,這些算法有很多用途,例如金融繫統中的股票交易。迄今爲止,人工智能計算已成功應用於通信技術和語言繫統,例如ChatGPT。秦教授說: 「很多人像我一樣,深信需要將這些技術推廣應用於解決物理問題,例如工廠和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