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当关连性质」展览 尽展学生艺术及策展才华

在「恰当关连性质」- 展出20组由修毕驻校艺术家指导工作坊同学作品的艺术展 - 观众们除了在作品之间感受到一种「暧昧关系」外,亦会与每组艺术品产生互动。

 

「当初以比较抽象的 "Apposite Relevance” 作展览灵感,是因为第一次跟同学讨论这个项目时,我发现大家的想法及创作方向也很不同,而各人也有很独特的个性。但我认为冥冥之中,总有一股意念连系它们。」策展人谢奕晴 (Rachel) (图左)说。

 

zip

art and curating 

 art and curating

Rachel 赞叹同学们成熟的作品,它们有一种令人惊艳的感觉。

 

展览畴办了一个多月,Rachel 说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平衡各同学的想法及不同意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保贵的经验。有同学很想成为艺术家,而我就立志成为策展人,大家在过程中各司其职,持共同目标将最好的作品展现於观众眼前。」

 

Rachel 赞叹同学们成熟的作品,它们有一种令人惊艳的感觉。「其实当初我入读视觉研究 (现数码艺术及创意产业系) 我有点迷失。因为我的作品给不到观众这种感觉,缺乏 “It factor”。我曾问自己是否要放弃艺术而从事其他工作。」

 

及后接触到有关策展的学科,令Rachel 重拾艺术的热诚。「我可以将不同的作品放在一起做一个故事 , 一个直接的联系。我对我而言是很有趣、很有意思的。」

 

art and curating 

 art and curating

导师及艺术家刘学成希望学生从课程中了解到艺术是一个可以表达自己的媒介,通过创作勇於表现自己的观点和感受,将真挚一面与观众分享。

 

这解释到为何这位四年级生当初向课程导师、注校艺术家刘学成毛遂自荐当展览策展人的原因。

 

「我真的很感谢学校能给予很多资源及机会,让我们去试不同的东西。」Rachel 说。

 

Lau

刘学成

 

对导师刘学成而言,可以和不同背景的学生相处,当中引发不同的互动和交流,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经验。「岭大学生给我的印象是温文而进取的,他们很多时静静地思考和创作,但他们发问的问题都有很多独特的观点,在创作上也富有创意和冒险精神,勇於接受新事物。」他说。

 

「他们的作品很多都投放了自己的个人经历与感受,用艺术语言将内心的看法表现出来,所以每位同学得作品都是独特的。」

 

刘希望他们从这个课程中了解到艺术是一个可以表达自己的媒介,通过创作勇於表现自己的观点和感受,将真挚一面与观众分享。「在生活里有很多不同的遭遇,高低起伏,如何把他们梳理和整合,这就是创作的必经阶段,期望他们通过创作可以更了解自己,更善於表达自己。」

 

於2006年推出的驻校艺术家(AIR)计划每年都会邀请到访的艺术家到岭南大学,在驻校期间,艺术家会教授工作室课程,并指导学生在多功能工作室创作自己的作品,并在学期末举办作品展。

 

art and curating

art and curating   

c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