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齊教授巧製古典詩歌播客 推廣中國文化

隨著《如何閱讀中國文學》(How to Read Chinese Literature)叢書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出版) 首六部的成功,嶺大中文系利榮達講座教授、環球中國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長蔡宗齊教授聯同海內外十多位知名學者,製作了一套以如何閱讀中國古典詩歌為主題的播客(podcast)節目系列,讓更多人認識及細味中國古典詩歌的美。

 

2022年2月1日起,播客系列將在不同播客平臺,包括 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 及內地播客平臺喜馬拉雅(Ximalaya)推出。全套節目共52集,分為20個主題,內容涵蓋中國古典詩歌主要類型,歷史跨度上下三千年,從周朝始,到1911年清代末年止。每集節目時長約15分鐘,在學者以英語講解之後,還特邀專業朗誦者誦讀中英文詩歌,配以古琴曲《高山流水》,取高山流水會知音之意。

 

這20個主題意在引領聽眾俯瞰中國詩歌自古典到現代縱向發展歷程,將具體詩篇置於宏觀脈絡中進行考量。這套播客節目的目標聽眾不僅限於大學生,還包括來自英語世界,對中國古典詩歌不甚瞭解的普通聽眾。

 

「我們希望聽眾能夠在譯本基礎上,再進一步探索原詩境界。」蔡教授強調,詩歌翻譯過程中,形式與音韻之美可能會有所流失,「閱讀譯本和直接賞讀原文相比較,讀者獲得的愉悅美感程度無法相提並論。閱讀形式精密的中國古典詩歌更是如此。」

 

現代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全球播客節目迅速增長,為在海外開展中國文學研究教學提供了難得可貴的機遇。蔡教授還計劃把系列製作成中英文視頻節目,以更為生動活潑的方式,向海內外觀眾展示中國文學傳統的無盡魅力。

 

按此收聽播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