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宗齐教授巧制古典诗歌播客 推广中国文化

随著《如何阅读中国文学》(How to Read Chinese Literature)丛书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出版) 首六部的成功,岭大中文系利荣达讲座教授、环球中国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宗齐教授联同海内外十多位知名学者,制作了一套以如何阅读中国古典诗歌为主题的播客(podcast)节目系列,让更多人认识及细味中国古典诗歌的美。

 

2022年2月1日起,播客系列将在不同播客平台,包括 Apple Podcast、Spotify、Google Podcast 及内地播客平台喜马拉雅(Ximalaya)推出。全套节目共52集,分为20个主题,内容涵盖中国古典诗歌主要类型,历史跨度上下三千年,从周朝始,到1911年清代末年止。每集节目时长约15分钟,在学者以英语讲解之后,还特邀专业朗诵者诵读中英文诗歌,配以古琴曲《高山流水》,取高山流水会知音之意。

 

这20个主题意在引领听众俯瞰中国诗歌自古典到现代纵向发展历程,将具体诗篇置於宏观脉络中进行考量。这套播客节目的目标听众不仅限於大学生,还包括来自英语世界,对中国古典诗歌不甚了解的普通听众。

 

「我们希望听众能够在译本基础上,再进一步探索原诗境界。」蔡教授强调,诗歌翻译过程中,形式与音韵之美可能会有所流失,「阅读译本和直接赏读原文相比较,读者获得的愉悦美感程度无法相提并论。阅读形式精密的中国古典诗歌更是如此。」

 

现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全球播客节目迅速增长,为在海外开展中国文学研究教学提供了难得可贵的机遇。蔡教授还计划把系列制作成中英文视频节目,以更为生动活泼的方式,向海内外观众展示中国文学传统的无尽魅力。

 

按此收听播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