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與泰晤士高等教育合辦國際博雅教育論壇 探討優質教育及研究影響力議題

嶺南大學(嶺大)主辦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博雅教育論壇國際會議於6月23和24日舉行,首天會議吸引逾8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學者參與。在揭幕專題講座中,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與印度阿育王大學的Saikat Majumdar教授和北京大學的孫飛宇教授深入討論了亞洲大學的關鍵策略問題。

 

鄭校長指出博雅教育常被人緊緊與「自由民主」連在一起,但他重申這並不是這種教育形式的先決條件。「我們還想解開一些有關概念,比如意識形態。」鄭校長建議亞洲大學應該「從內」尋求靈感,因為亞洲擁有大量促進全人發展的哲學傳統,例如日本的佛教傳統和《可蘭經》的核心價值觀。

 

在另外兩場專題講座中,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和協理副校長(學術素質保證與國際事務)夏爾馬教授,分別仔細分析了博雅教育如何促進可持續發展目標及跨學科教育的優點。

 

為期兩天的國際論壇為來自阿布扎比、澳洲、香港、印度、日本、中國內地、泰國、卡塔爾和美國的機構和學者提供一個平台,共同探討博雅教育在促進優質教育、研究影響力及人類福祉中所擔當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