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務忠誠貢獻 見證嶺大成功故事

嶺大最近頒發長期服務獎予服務達15、20、25、30和35年的同事,以感謝他們多年來對嶺大的忠誠服務和貢獻。今年獲獎的同事共有37位。

 

於總務處工作的陳昌和加入了嶺南大家庭達35年之久,見證嶺南由一所專上學院發展至大學的歷史。「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初入職時,仍在司徒拔道的嶺南學院正積極籌備升格大學的各樣準備,猶記得當時各崗位上的同事都奮力工作,人人都付出了百份百的信心和努力去成就現在大家所見的大學模樣。」他回憶說。

 

Edmond

鄭國漢校長(右) 恭賀並感謝服務嶺大35載的陳昌和。

 

熱愛足球的他,經常與同事和校隊切磋球技,又或在節日時相約慶祝耍樂,視嶺南為第二個家。「在嶺南,不論崗位和職位,大家都和睦相處無分階級,如一個大家庭一樣。希望這嶺南精神和情誼會延續至後繼的每一代嶺南人。」陳昌和感謝曾經和他在嶺南共事的每一位,並寄語「相知相見,聚散有時,珍惜現在」。

 

Edmond Chan

陳昌和 (後排右六) 熱愛足球,經常與同事和校隊切磋球技。

 

社會科學院院長暨聯益應用心理學講座教授蕭愛鈴教授亦與陳昌和一樣,於嶺南工作了35個寒暑。受老師及當小學教師的母親影響下,蕭教授自小便立志當教師,到差不多修畢碩士學位時,她入職嶺南擔任助理講師。

 

Prof Siu

蕭教授感恩自己的身教,啟發到學生以認真勤奮的態度去學習及從事研究工作。

 

回望自己的學術生涯,蕭教授十分慶幸能找到自己最感興趣的研究範疇—職業壓力,並在其中發光發熱。她除與多位國際著名學者合著論文外,還是國際學術期刊的編輯,又獲史丹福大學評為全球首2%的科學家。最近,蕭教授在 Research.com最佳科學家排行榜中,在心理學領域的中國科學家中排名23。

 

Prof Siu  

蕭教授 (左一) 於1986加入嶺南執教高級程度會考心理學科。相片攝於1987 畢業禮。

 

蕭教授認為現在的學生相對較有創意。「以前,學生往往只跟著老師的指示去找資料及學習,現在變化比較大,這其實是好事,因為這樣他們更有創意,會以不同的形式去做匯報。」她感恩自己的身教,啟發到學生以認真勤奮的態度去學習及從事研究工作,當中亦有些學生繼承了她的衣缽,成為心理學家及學者。「每個新年定有幾名舊生致電給我拜年,這令我十分滿意。」事實上,蕭教授自己也著重「飲水思源」,至今仍不時與她的中學老師聯絡,亦當上其中學母校的校董會成員。

 

 

對在1991年加入嶺大的中文系教授李雄溪教授而言,嶺南宿舍及舍堂教育的發展給予他深刻的感受。「最初宿舍位於掃管笏的軍營,遠離校園,到95 年搬來的時候,有南宿北宿六棟,而今日我們已有十棟宿舍,我很高興能參與這些發展和貢獻當中。」曾任兩宿舍舍監及協理副校長(學生事務)的李教授說。

 

Lee Hung Kai

李教授於1991年加入嶺南。

 

他認為宿舍是博雅教育很重要的組成部分。「住宿可以讓同學學懂溝通技巧、如何跟宿友相處、解決困難的能力等,因為不少『小朋友』自小受到家庭的保護,搬出來後面對困難時,他們就要學習如何解決。宿舍生活亦令他們學懂如何去為他人著想,而且宿舍有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這可大大擴闊他們的眼界。」就如2004中文系畢業生劉智仁,今天成為出色的婚禮統籌師及司儀,李教授認為是宿舍教育及整個嶺大系統訓練出來的。

 

Lee

李教授認為老師對學生的影響,不一定是在學術上的。

 

李教授一直以韓愈的「傳道、受業、解惑」為其教學理念。「老師對學生的影響,不一定是在學術上的。很多時候學生未必清楚自己的方向,但透過跟他們地相處、交往,令他們確立到自己的路向,這是更重要的。如因我的影響而發展到某些興趣,而該興趣又對他們的個性、人格的成長有貢獻的話,就是成功了。」

 

協理副校長(項目)及市場及國際企業學系教授呂漢光教授加入嶺南前,曾在商界及政府工作。念碩士時接觸到研究工作後,他毅然放棄高薪厚職,踏上研究及教育的工作,轉眼就是30年。「做研究的滿足感遠遠比金錢大。做學者,不論職級如何,大家也可交流。自己的研究在期刊或專著出版、在圖書館找到,是件十分開心的事。」和聯邦儲備局前主席合著書籍、著作被多間海外及本地大學納入教科書或參考書名單,是其中令呂教授最引以為榮的成就。

 

Prof Lui

呂教授加入嶺南前,曾在商界及政府工作。

 

 

教學上,呂教授十分重視學生獨立思考的培訓。「我的課會有辯論環節或匯報,安排題目給學生做研討及分組討論。答案對與錯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去讓他們學習自己收集及歸納資料,然後說出他們的意見。意見的對與錯很難判決,因為今日錯,十年後可能是對的,但自己收集資料、分析、作出一個理智、自己認為合理的判斷,這系統永遠可套用在他們的學業及未來的專業道路上。」

 

多年來,呂教授對在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多加留意。「事實是,成績好壞也只是學業,而我最要緊是教人。我會花多點精神照顧這些學生,希望他們有更好的出路,而這是其他行業做不到的。當你看到他們畢業,收到他們的問候電郵,你會很欣慰的。」

 

Lui Hon-kwong

呂教授(右一)相信理智判斷的訓練,有助學生學業及未來專業道路上的發展。

 

過去30年,呂教授見證嶺大由教學為主的專上學院,轉型至教學、研究、社會影響力並舉的大學。呂教授亦因為工作崗位的不同,需要減少研究及教學時間以應付行政工作。「希望退休前在嶺大留下多一些足跡,作出多點貢獻。」呂教授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