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研究:六成港青年沒超時補薪

嶺大政策研究院、文化研究及發展中心及樂施會聯合的一項有關香港青年就業現況的調查顯示,港青年平均每週工時為43.11至46.67小時,當中有受訪者更高達60小時,遠高於國際每週40小時的指標。此外,六成青年指僱主沒有提供任何超時工作補貼,只有約三成指僱主會提供津貼或補假。

 

嶺大研究團隊於今年五至十月,以深度訪談和問卷方式接觸18至29歲,有工作經驗的青年。當中與36名青年進行了深度訪談,以及成功收回164份有效問卷。

 

受訪者中亦不乏長期從事不穩定工作,如斜槓族(slash)、「炒散」、自由職業工作者等,他們甚少和僱主簽訂合約,更遑論訂明工作時間,加上不同行業的工作文化導致他們長期超時工作。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潘毅教授表示,調查反映出本港青年工作非常不穩定、沒有僱員合約、工時超長以及工資偏低等問題。她說:「香港在標準工時的立法方面,明顯落後於鄰近的其他國家或城市,這實在有需要盡快趕上國際水平。如果我們說年青人是社會未來的希望,我們便應好好處理一下年青人面對的就業問題。」

 

No paid for OT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潘毅教授

 

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梁仕池教授則指,青年的就業不穩定性與他們的身心健康和其對未來的期待都有顯著關係,多個參與深入訪談中的青年反映扣除生活開支後,儲蓄不多,難以置業及規劃未來。

 

No paid for OT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梁仕池教授

 

按此瀏覽調查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