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九位學者躋身史丹福「全球首百分之二科學家」之列

嶺大副校長兼研究生院院長莫家豪教授、聯益應用心理學講座教授兼應用心理學系系主任蕭愛鈴教授、文化研究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潘毅教授、研究生院教授兼政府與國際事務學系系主任李連江教授、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副教授謝浩然教授、管理學系榮休教授Dean Tjosvold教授、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Roberto Castillo Bautista教授、已故的Ray Forrest教授和Michael Firth教授,躋身美國史丹福大學的全球首百分之二科學家名單。

 

 

 

 

圖:(左上角順時針) 謝浩然教授、Ray Forrest教授、莫家豪教授、蕭愛鈴教授、李連江教授、Roberto Castillo Bautista教授、潘毅教授、Michael Firth教授及Dean Tjosvold教授

 

本年新入選的嶺大學者包括:

  • 潘毅教授(國際知名研究中國勞工問題的學者,於2005年憑《Made in China: Women Factory Workers in a Global Workplace》(中譯:《中國女工》)獲得世界著名的社會學獎項C. Wright Mills Award,亦是首位獲得該獎的亞洲學者;其研究著作遍及文化研究、中國研究、勞工研究、人類學及社會學的頂尖學術期刊)
  • 李連江教授(鑽研中國政治、比較政治、論爭政治、政治信任及計算機社會科學的資深學者)
  • Roberto Castillo Bautista教授(主力研究人種學、移民及社會流動性、跨國流動、文化表達及文化政治、媒體表達及中非關係)

 

是項成就不單肯定了嶺大的研究和學術實力,亦彰顯九位學者在個別學術及研究議題上的貢獻及對社會的影響。

 

莫家豪教授善於利用對中國和鄰近地區的認識,以創新角度及思維,進行橫跨社會學、政治學以及公共和社會政策領域的研究。他是《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和《Asian Education and Development Studies》的創刊主編,亦為Routledge和Springer兩出版社的叢書擔任編輯工作。

 

蕭愛鈴教授的研究主要針對職業健康心理學(職業壓力,工作與生活平衡及安全心理學)、環境心理學和老齡心理學等範疇。Dean Tjosvold教授發表了200多篇文章及出版20本書籍,探討有關合作與競爭、衝突管理、領袖才能和權力的議題;他曾任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nflict Management主席,亦是Academy of Management理事會成員。謝浩然教授主力從事人工智能、大數據和教育技術研究項目。

 

先後於2016年和2020年去世的Michael Firth和Ray Forrest教授為嶺大及國際學術界作出了重大貢獻,影響深遠。擁有會計專業背景的Michael Firth教授,共發表超過200篇有關會計學、審計、經濟和金融的文章及其他書籍和專題著作,而Ray Forrest教授對當代城市的社會學和政治經濟學進行了廣泛的研究,也是房屋市場和房屋政策領域的重要學者。

 

美國史丹福大學依據學術文獻採用綜合引文指標,包括文章被引用次數、衡量個人科研成果的h指數及合著文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