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大學論壇 細味乾隆至愛花園的故事及其修復工程

嶺南大學於2月13日舉行大學論壇,由校長鄭國漢教授主持,並邀得香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創辦人兼會長陳啟宗先生及該基金的項目總監丘筱銘女士出任主講嘉賓,講題是「紫禁城建福宮花園-重建與文化傳承」。

 

建福宮花園位於紫禁城的西北區,由清朝乾隆皇帝於1742年批示啟用,其後於1923年被焚毀,當時被廢黜的皇帝溥儀還住在紫禁城內。

 

四分之三個世紀以來,這座焚毀了的花園藏在一堆瓦礫之下,一直被世人遺忘。直到2005年,自20世紀初以來紫禁城首次大規模重建項目完成後,世人才可以看見並欣賞到這一文化遺產的美麗,它是乾隆最喜愛的休憩地方,曾經配置了精緻的亭台樓閣、風化的岩石、水中的庭院、蜿蜒的畫廊和乾隆的藝術收藏。該重建項目由香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全面支持,於1997年開始進行。

 

Assembly

 

出席大學論壇的有嶺南大學及兩間嶺南附屬中學的學生、教職員和嘉賓共約700人。鄭國漢教授與陳啟宗先生和丘筱銘女士的對話以及問答環節讓與會者對這個歷史故事以及香港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對中國文化遺產的關注有了全面了解。

 

校長鄭教授說:「我堅信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對於人類文明的延續至關重要,通過欣賞國家的文物和古建築,學生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國從古至今的歷史和文化,以及社會從傳統到現代的轉變。」

 

校長說,嶺南大學將會舉辦更多具有中國特色的文化藝術活動,讓來自外地學生認識和珍視華麗而優美的中國文化,並促進中國與全世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