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3大学论坛 细味干隆至爱花园的故事及其修复工程

岭南大学於2月13日举行大学论坛,由校长郑国汉教授主持,并邀得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创办人兼会长陈启宗先生及该基金的项目总监丘筱铭女士出任主讲嘉宾,讲题是「紫禁城建福宫花园-重建与文化传承」。

 

建福宫花园位於紫禁城的西北区,由清朝干隆皇帝於1742年批示启用,其后於1923年被焚毁,当时被废黜的皇帝溥仪还住在紫禁城内。

 

四分之三个世纪以来,这座焚毁了的花园藏在一堆瓦砾之下,一直被世人遗忘。直到2005年,自20世纪初以来紫禁城首次大规模重建项目完成后,世人才可以看见并欣赏到这一文化遗产的美丽,它是干隆最喜爱的休憩地方,曾经配置了精致的亭台楼阁、风化的岩石、水中的庭院、蜿蜒的画廊和干隆的艺术收藏。该重建项目由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全面支持,於1997年开始进行。

 

Assembly

 

出席大学论坛的有岭南大学及两间岭南附属中学的学生、教职员和嘉宾共约700人。郑国汉教授与陈启宗先生和丘筱铭女士的对话以及问答环节让与会者对这个历史故事以及香港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对中国文化遗产的关注有了全面了解。

 

校长郑教授说:「我坚信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对於人类文明的延续至关重要,通过欣赏国家的文物和古建筑,学生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从古至今的历史和文化,以及社会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

 

校长说,岭南大学将会举办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让来自外地学生认识和珍视华丽而优美的中国文化,并促进中国与全世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