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舞蹈細味歷史文化

跳舞除了是表演藝術,亦是表達自身情感及認識一個文化及歷史的渠道。曾修讀由黃炳禮音樂及演藝部開辦的The World of Cultural Dances in Hong Kong 及 Creative Movement and Dance 核心課程科目的學生對此絕對有深切的體會。

 

「單是Street Dance (街舞) 已有多種不同的種類,又如印度的傳統古典舞蹈可分為八大類,當中南面和北面的舞蹈亦各有特色。」專業實踐副教授丘思詠 (Catherine) 說。「不少人認為跳舞只是身體的郁動,而不清楚那些與動作構連的背景及歷史。例如街舞的文化背景是什麼? 為什麼他們喜歡滾地?」她舉例解釋,街舞中的「slide」其實是取材自滑板的動作,而阿根廷探戈中女子以腳「試探」男士大腿的動作,背景是妓女們要嘗試知道男方是否腰纏萬貫。

 

「The World of Cultural Dances in Hong Kong 的課堂有理論部分,亦有實跳的部分。透過兩者,同學便會對不同舞蹈及文化有更深切的認識,及懂得如何去欣賞它們。」丘說,課堂的設計先從北美出發,然後帶領學生到阿根廷、羅馬尼亞 (東南歐舞蹈)、以色列、印度、中國,而最後一站是香港。

 

Dance   Dance

Dance   Dance

The World of Cultural Dances in Hong Kong 的課堂有理論及實跳部分,每節邀請不同團體及嘉賓講解主題舞蹈的背景及技巧。訪問當日,Catherine 就邀請到香港元朗潮僑英歌總會與同學交流。

 

Dance

Dance

Photos courtesy of 香港元朗潮僑英歌總會有限公司

 

「很多香港人也不知道,起源於潮汕的『英歌舞』已正式列入香港首份非物質遺產清單之中,更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項目。」丘說。

 

簡單來說,英歌舞是潮州各地在年節、祭祀時參神的舞蹈,舞者扮演梁山好漢,以英歌神作驅邪鎮魔之用。六十年代,有大量新移居至元朗的潮籍人士開始聚集組成英歌隊作樂,並自始在不同地區演出及宣揚此獨有的文化藝術模式。

 

Catherine

丘思詠​是資深舞蹈工作者,專注舞蹈教育及舞蹈書寫。

 

就 Creative Movement and Dance 科目而言,丘教授說其比較著重學生運用創意,運用身體表達自己的情感或思想。「我的課不是要訓練舞蹈員,亦不會要求他們要有舞蹈底子。最重要的是透過學習及實踐,令他們更有自信,更有創意 -- 創意在現今社會,特別是職場,相當重要。他們如何解決問題,如何突破自己及框架,全賴創意。」丘說。

 

「透過認識不同藝術及文化,學生能擴闊眼光,學懂尊重別人。這正正是嶺大提倡的全人、博雅教育。」丘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