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

嶺大於11月23日舉行的「第48屆學位頒授典禮」上,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三位傑出人士,以表揚他們在其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會的重要貢獻。他們包括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的嶺大諮議會前主席、香港牙科業界翹楚羅世傑醫生,獲頒授榮譽社會科學博士學位的倫敦大學學院國際高等教育學教授及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主任Simon Marginson教授,以及獲頒授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的現代中國歷史學家、海外華人歷史的國際權威王賡武教授。

 

此外,嶺大於「第48屆學位頒授典禮」共頒授學士學位、深造文憑、碩士學位及博士學位予約1,100名畢業生。

 

王賡武教授在代表各榮譽博士致謝辭時,表示獲嶺大頒授榮銜感到非常榮幸,並談及他對現今博雅教育的期望。他分享了對人文學與社會科學的關係的見解,指出:「把人文學、社會科學以至自然科學的教育完全割裂,令知識面無法匯通,無法讓我們更深入地理解世界的需要。世界上許多優秀的科學家,已意識到需要與受博雅教育的同儕合作。」

 

王教授亦提及長期存在的東西方二分法的問題。「世界正在快速現代化;每個社會和文化都在適應全球的共同挑戰,而不同社會的種種經驗,很值得我們細心和敏銳地研究。如果我們繼續只談論中國與西方之間的鴻溝,不單流於偏頗,而且有可能嚴重扭曲了事實的真相。」他說要達至新的啟蒙時代,我們必須面對一個現實,就是全球變得越來越緊密。嶺南大學和其他大學一樣,只要在推動人類發展方面發揮應有的作用,努力爭取成就,這樣就是為社會作出貢獻。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致辭時說今年是嶺大在港復校50周年校慶,所以本屆畢業的同學尤其特殊。他指出:「嶺大以博雅教育的優秀傳統著稱,擁有跨學科的培訓、面向全球,注重舍堂生活,所以我們必須以身作則,向同儕展示我們懂得追尋真相、對話與妥協之道。」他亦祝願各畢業生一切順利,事事圓滿。

 

按此閱覽各榮譽博士的贊辭。

Lingnan University confers honorary doctorates upon three distinguished individuals  Lingnan University confers honorary doctorates upon three distinguished individu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