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服務研習會議廣邀多地講者交流社會共融

  • 活動花絮

第83期 2018年12月

嶺大服務研習會議廣邀多地講者交流社會共融

嶺南大學於11月12日舉辦了「在21 世紀以『服務研習』促進社會共融」為題的高等教育服務研習國際研討會,活動由服務研習處籌辦,並作為賽馬會「關愛・服務・研習 @ 屯門」計劃的其中一部分,報名參與研討會及延伸活動的與會者超過120人,分別來自香港、印度、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地。會議邀請了本地及來自哈薩克斯坦、台灣等地的講者嘉賓,就著多個專題進行交流,包括:全人教育、精益創業、社會創新以及可持續發展,而此次研討會更展示了多個嶺大學生和校友的創業項目。

 

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教授以主禮嘉賓的身分在研討會上致開幕辭。莫教授強調高等學府在推動創新與創業文化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並從課程設計、校園生活、校園國際化以及社區服務幾個方面,為嘉賓介紹嶺南大學如何以博雅教育的理念向學生推行服務研習教育。主講嘉賓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管理大學教務長Gulmira Kurganbayeva博士進一步闡述了如何運用服務研習培養大學生的靈商,並認爲靈商應作爲智商和情商外的另一重要維度。

 

小組會議的交流環節中,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總監高永賢博士、香港大學教與學促進中心課程專業發展部總監陳嘉玉博士以及社會企業商務中心首席顧問凌浩雲先生一同分享了在大學推行通才教育的途徑、社會企業創業過程中如何創造長期效益,以及培養學生對社會企業創業興趣的方法。

 

在聯誼午宴後,與會者就著樂齡智能裝備、智慧城市義工服務、平權主義與共融創業進行了分組討論。在其中一場討論中,講者向大家分享了嶺南大學與哈薩克斯坦高等學府的人道主義創業合作項目。來自於哈薩克國立大學的Yevgeniya TANASSOGLO女士和Assel ZHANDOSSOVA女士向賓客介紹其大學的一帶一路國際研究署,以及和嶺南大學服務研習處再次開展人道主義創業暑期課程的有趣經驗。

 

除了分組討論外,初創與年輕企業」展覽會和會後活動亦讓參與者瞭解到服務研習處如何與社會各界開展夥伴關係。其中,「初創與年輕企業」展覽會由「嶺大創業行動」下的「學生創業與知識轉移基金」贊助。該基金的主旨在於促進合作創新,為莘莘學子構建創業平台,並向富有創新和創意的學生提供資金以實現夢想。另外,一系列圍繞創意思維、課程設計和社區關顧的工作坊,也使來賓得悉服務研習處如何實踐大學的博雅教育理念與社區夥伴開展合作,推廣富有創新及變革元素的教學方法,從而培養具社會意識的年輕創業家。

Bringing insider perspectives into Inclusive Service Learning  Bringing insider perspectives into Inclusive Service Learning  Bringing insider perspectives into Inclusive Service 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