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成立「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 開發香港歷史教學資源

2016年4月29日

 
 

嶺南大學(嶺大)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贈港幣1,483萬元,成立「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計劃的啟動儀式於今日(4月29日)在嶺大校園舉行。

「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為期三年,由嶺大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負責推行,其性質及規模均屬史無前例。是項計劃旨在以全港中、小學生及教師為對象,發展一套探索香港歷史軌跡的教與學資源,以支援小中學課程當中的「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
 

 

計劃的啟動儀式獲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親臨主禮。吳克儉在致辭時指出,香港大部年輕人都是生於斯,長於斯,認識香港的歷史發展是理所當然的事,而香港歷史亦是中國歷史不可或缺的部分。這次「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正為年輕人認識本地歷史提供了豐富的素材及學習體驗,增強學生對研習歷史的興趣,培養他們自主學習和高階思維的能力。
 
「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由五個主要元素組成,包括製作香港歷史學習教材套、專題講座、實地考察、口述歷史工作坊及流動展覽。嶺大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總監劉智鵬教授於啟動儀式上表示:「在這項計劃下嶺大將會開發不少於75個主題的香港歷史教學資源,涵蓋地理、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人物、建築以及其他專題記錄範疇,供全港中小學免費使用。」
 
嶺大同時會在計劃期內推出約80項活動,讓學生與老師深入了解香港的發展與變遷,教育年青一代學習共同保存珍貴香港歷史的方法,以及培養了解歷史的觸覺。
 
啟動儀式另一主禮嘉賓香港賽馬會慈善事務部主管(傳訊及聯繫)陳文端女士表示,這個計劃透過全方位的學習體驗活動,讓學生親身感受香港的古與今,提升他們對本地歷史的興趣,同時鼓勵承傳和保護香港文化。
 
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教授在致辭時感謝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捐款,以及教育局及各方的支持,讓這項學習計劃成功推出。他指出:「相信結合嶺大的歷史學術研究及知識,以及中小學老師、學生的參與和實踐,香港的新一代將會對歷史這門學科有更深入的認識,從中培育出對歷史的觸覺,並拓闊欣賞香港歷史的視野。」
 
就相關教學活動的推行,該計劃在過去數個月與約60間中小學合作,包括進行先導模擬教學和檢視學習教材,以及參與專題講座、實地考察、口述歷史工作坊和流動展覽等活動。
 
更多有關「賽馬會香港歷史學習計劃」的詳請,可瀏覽網址:www.ln.edu.hk/hkschrp/jchkhlp/introduction-cht.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