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高等教育與傑出學者訪談

王沛欣教授

科学教研组
主任及副教授

王沛欣教授

嶺南大學研究人員利用地理數據開拓地理空間人工智能用途

嶺南大學的研究學者正在開發一種蚊患風險指數,用於繪製和預測可傳播登革熱病毒的蚊子在香港的分佈情況

 

香港嶺南大學科學教研組副教授王沛欣表示,將位置數據整合到人工智慧等現代工具中,可以為複雜的社會問題提供獨特的解決方案。王教授是一名地理資訊系統專家。地理資訊系統將空間數據及其他資訊結合,可以將工程、規劃、物流和基礎科學領域的問題形象化,然後加以分析。

 

王教授經常利用數據提供實時證據,協助政府和業界作出決策。王教授說:「我們希望對社會帶來福祉,所以我經常與社區團體和政府合作。」王教授也是香港智慧城市聯盟的理事會成員。

 

王教授說:「地理資訊系統是解決複雜城市問題的一套實用工具。」她經常與生物學、交通管理以及其他領域的研究人員一起工作,就是要造福社會。她解釋說:「我可以理解數據,可以繪製所有地圖,但我不具備相關領域的知識。」她研究的範疇涉及跟蹤和預測疾病爆發熱點、交通堵塞和蚊蟲分佈等等。

 

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越來越廣泛。2018年,香港政府實施開放數據政策,任何人士均可以獲取政府數據。王教授說:「以前,我們必須購買數據,但現在我們可以免費獲取。」這轉變大大拓寬了地理資訊系統在香港應用的範疇。

 

蚊子風險指數是王教授的主要研究項目之一。香港地處登革熱高發區,市民面臨感染登革熱病毒的風險。這種病毒通過蚊子傳播,目前還沒有治療登革熱的有效方案。

 

王教授將地理資訊系統與人工智慧相結合,開發了一個地理空間人工智慧平台。通過這一平台,她的團隊可以提前預測蚊子的空間分佈情況,就好像於天氣預報一樣。她解釋說:「我們把香港分成數千個區域,計算出蚊子數量較多的區域。」物業管理人員和政府官員可以利用這些資訊採取預防措施,例如在局部地方加強噴灑滅蚊劑以防止蚊子傳播。

 

嶺南大學從這個研究項目一開始就提供了大力支持,並允許王教授在校園內建立試點。王教授說指出,大型資助機構在資助個別研究項目之前,往往都需要看到令人信服的成果。最終,該項目從香港政府和項目合作夥伴捷寶工程材料有限公司合共取得330萬港元(331,600 英鎊)的資助。

 

「能夠與業界夥伴合作是非常重要的,」王教授說。「作為學者,我們無法自行製造感測器和其他硬體,但如果我們與業界夥伴合作,他們就能在商業化部分作出貢獻。」王教授指出,這種夥伴協作關係可以擴大研究項目的範圍和對社會的影響。

 

展望未來,王教授希望為解決香港的交通堵塞問題作出貢獻。她和同事們目前正在收集相關數據,目的是應用地理空間人工智慧平台來緩解交通問題。她希望研究成果能夠改善香港的交通和道路安全狀況。她說:「我覺得我有責任將地理資訊系統融入更多學科,讓大家能夠應用地理空間人工智慧平台來幫助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