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高等教育與傑出學者訪談

謝浩然教授

電腦及決策科學學系
系主任及副教授

謝浩然教授

嶺大研究學者致力將人工智慧技術融入不同研究領域

嶺南大學的研究學者正致力於縮窄現代人工智慧技術與醫療和教育等研究領域之間的知識鴻溝

 

香港嶺南大學電腦及決策科學系主任謝浩然教授指出,前沿的人工智慧技術與其他領域的研究之間存在「知識鴻溝」。

 

他說:「許多來自非技術領域的研究學者沒有足夠知識和專業技能將人工智慧和其他技術應用於他們的研究。」嶺南大學作為一所博雅大學,正致力於將最新技術融入所有研究領域。 「這關乎數位包容,關乎將所有研究學者納入這個新時代」。

 

擁有電腦科學和教育學兩個博士學位的謝教授正在研究多個跨學科計畫。 他的其中一個研究計畫便是與合作夥伴將人工智慧應用於健康數據,以提升憂鬱症患者的治療效果。

 

經顱磁刺激是用於治療對其他類型的介入措施無效的嚴重憂鬱症。 它利用磁場刺激患者大腦中的神經細胞。 謝教授說:「這些設備有許多配置和參數,例如使用頻率和使用時間。」經顱磁刺激是一種昂貴的治療方法,因此透過人工智慧和數據可以使相關設備得以善用,讓更多 病人可以得到治療,也使治療更有個性。

 

謝教授及其在澳洲和香港的研究合作者正在將人工智慧演算法應用於患者和經顱磁刺激治療法所需的數據。 他說:「我們利用人工智慧來了解病人的情況,然後找出類似的病人的設備治療參數及配置,這樣醫生就有參考資料可以使用。」謝教授和他的團隊希望為醫生提供更多實證 數據,為治療此類精神疾病提供指引。

 

謝教授對科技創新的研究不僅限於醫療保健領域。 他也致力於探索人工智慧如何促進教育範疇的研究,以及如何可以提高教育資源的可近性。 謝教授和他的同事們已經開發了一個原型系統,用於創建個人化詞彙表和學習路徑,並自己申請了專利。 他說,學習新語言其中一個最大的困難就是詞彙。 「每個學生的背景不同,詞彙知識的程度也不同。」他的團隊利用人工智慧為學生製作個人化的電子學習內容。 該計畫於2022年在加拿大舉行的第七屆國際發明創新大賽上榮獲金獎和國際特別獎。

 

「我們正試圖將人工智慧數據科學和大數據的前沿技術與社會科學相結合,」謝教授說。 他也在學術界推動跨學科的合作。 謝教授是三本愛思唯爾期刊的總主編,這三本期刊分別是:《電腦與教育: 延展現實》(Computers and Education: X Reality)、《自然語言處理期刊》(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Journal )和《電腦與教育:人工智慧》(Computers and Educat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他說: 「我希望向全世界推廣跨學科合作,因為最新技術與其他研究領域之間存在了巨大的鴻溝。」

 

儘管花了大量時間在結合新技術和其他領域的專案上,但謝教授仍然認為,了解最新的人工智慧研究成果至關重要,而他在參與多家期刊的編輯工作正好為他提供了這樣的 機會。 他確保自己的研究有一部分「純粹與人工智慧模型有關」。 他說: 「如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如果不迎頭趕上,很快就會瞠乎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