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推「虫来唔嘥嘢」计划 绿色校园减少厨余 呼吁社会关注环保

岭南大学开展「虫来唔嘥嘢」计划,提倡减少厨余及转废为能。

 

大学利用从学生宿舍及饭堂收集的厨余喂饲黑水虻,其长大后将会用作校园动物的优质饲料,及化为有机肥料培植岭南彩园的蔬果及校内植物。

 

「计划旨在以可持续和创新的方式减少厨余。」岭大健康安全及环境委员会主席方健恩教授说,他指出香港每日产生的厨余足以填满近百辆铁路列车。

 

 

「我们用厨余喂饲黑水虻幼虫;当它们长大成蛹后,虫蛹可成为科学教研组实验室内的动物、校园龟池生物的饲料;而黑水虻的排泄物则会化作肥料用途。这就是可持续性。」方教授补充。

 

Bug Wars against Food Waste Project to reduce food waste on campus and raise public awareness

327日的开幕典礼上,郑校长及一众主礼嘉宾示范用厨余喂饲黑水虻幼虫。

 

校园目前有四个「幼虫工场」,这项先导研究亦冀提升社会关注,加深对环境和可持续性的认识。

 

方教授也介绍计划如何助力研究和教学。「这是一种教学渠道,藉此指导学生进行科学分析。作为科学家,我们给予机会让学生探究有甚么因素影响昆虫的活动和生长,例如温度与饲料。」

 

Jonathan Fong

方健恩教授

 

「透过是项计划成功推行,我们可引入黑水虻至其他大学校园,甚至整个社会。」海塑基金会执行长、岭大科学教研组谘询委员会成员邝浩然表示,「基於自然的解决方案是其中一种最有效率并符合成本效益的途径,善用自然环境帮助我们修补遭人类破坏的生态。」

 

岭大推「虫来唔嘥嘢」计划 绿色校园减少厨余 呼吁社会关注环保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表示,是项计划是大学积极响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大实践,并说:「岭大一直支持可持续发展,我们努力实现和促进这些目标。『虫来唔嘥嘢』计划不仅回应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零饥饿(第2项)、气候行动(第13项)、陆上生命(第15项)及伙件同行(第17项),亦有助应对香港面临由厨余衍生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挑战。」

 

岭大推「虫来唔嘥嘢」计划 绿色校园减少厨余 呼吁社会关注环保

岭大教职员、学生及长者学员齐齐担任低碳生活大使,学习以创新思维解决社区问题及提倡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并获大学颁发委任证书。

 

「虫来唔嘥嘢」计划由岭南大学科学教研组、学生事务处、服务研习处、总务处及岭南彩园联手推行,并得到慈善团体海塑基金会鼎力支持,基金会透过科学、教育和政策推广关注塑胶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