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推「蟲來唔嘥嘢」計劃 綠色校園減少廚餘 呼籲社會關注環保

嶺南大學開展「蟲來唔嘥嘢」計劃,提倡減少廚餘及轉廢為能。

 

大學利用從學生宿舍及飯堂收集的廚餘餵飼黑水虻,其長大後將會用作校園動物的優質飼料,及化為有機肥料培植嶺南彩園的蔬果及校內植物。

 

「計劃旨在以可持續和創新的方式減少廚餘。」嶺大健康安全及環境委員會主席方健恩教授說,他指出香港每日產生的廚餘足以填滿近百輛鐵路列車。

 

 

「我們用廚餘餵飼黑水虻幼蟲;當牠們長大成蛹後,蟲蛹可成為科學教研組實驗室內的動物、校園龜池生物的飼料;而黑水虻的排泄物則會化作肥料用途。這就是可持續性。」方教授補充。

 

Bug Wars against Food Waste Project to reduce food waste on campus and raise public awareness

327日的開幕典禮上,鄭校長及一眾主禮嘉賓示範用廚餘餵飼黑水虻幼蟲。

 

校園目前有四個「幼蟲工場」,這項先導研究亦冀提升社會關注,加深對環境和可持續性的認識。

 

方教授也介紹計劃如何助力研究和教學。「這是一種教學渠道,藉此指導學生進行科學分析。作為科學家,我們給予機會讓學生探究有甚麼因素影響昆蟲的活動和生長,例如溫度與飼料。」

 

Jonathan Fong

方健恩教授

 

「透過是項計劃成功推行,我們可引入黑水虻至其他大學校園,甚至整個社會。」海塑基金會執行長、嶺大科學教研組諮詢委員會成員鄺浩然表示,「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是其中一種最有效率並符合成本效益的途徑,善用自然環境幫助我們修補遭人類破壞的生態。」

 

嶺大推「蟲來唔嘥嘢」計劃 綠色校園減少廚餘 呼籲社會關注環保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表示,是項計劃是大學積極響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一大實踐,並說:「嶺大一直支持可持續發展,我們努力實現和促進這些目標。『蟲來唔嘥嘢』計劃不僅回應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零飢餓(第2項)、氣候行動(第13項)、陸上生命(第15項)及伙件同行(第17項),亦有助應對香港面臨由廚餘衍生的長期可持續發展挑戰。」

 

嶺大推「蟲來唔嘥嘢」計劃 綠色校園減少廚餘 呼籲社會關注環保

嶺大教職員、學生及長者學員齊齊擔任低碳生活大使,學習以創新思維解決社區問題及提倡可持續的生活方式,並獲大學頒發委任證書。

 

「蟲來唔嘥嘢」計劃由嶺南大學科學教研組、學生事務處、服務研習處、總務處及嶺南彩園聯手推行,並得到慈善團體海塑基金會鼎力支持,基金會透過科學、教育和政策推廣關注塑膠污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