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嘉宾云集岭大回顾天星小轮加价事件

由岭大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主办,香港见证1967协办的「天星小轮事件半世纪回顾」座谈会於10月26日在岭大举行,近40名学者、专家及嘉宾应邀出席。

 

1966年4月,因政府通过天星小轮加价五仙的申请,市民上街抗议,引致九龙连续两天爆发骚乱。政府最终实行宵禁,出动武力镇压,事件才告平息。天星小轮加价事件是香港战后的一次重大社会骚动,一般认为骚动因政府未能疏导市民对殖民管治的不满情绪,以及经济不景气所引致。

 

岭大郑国汉校长致欢迎辞时表示希望透过是次座谈会,启发学生与年青学者思考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座谈会由岭大香港与华南历史研究部主任刘智鹏教授主持,出席学者和嘉宾包括岭大莫家豪教授、刘蜀永教授和李彭广教授、香港大学周永新教授、香港浸会大学麦劲生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叶健民教授、历史学家丁新豹教授、香港政府中央政策组雷竞璇博士,以及当年加价事件的亲历者苏守忠先生、韦基舜先生及林占士先生等。与会者从多角度分析事件的起因和影响,互相交流及探讨如何汲取昔日的经验和历史教训,以解决当下香港的社会问题。

学者嘉宾云集岭大回顾天星小轮加价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