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四位杰出人士

2004年8月17日

岭南大学宣布,将於第三十四届学位颁授典礼上(於本年十一月三十日举行),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四位杰出人士,包括校友兼武侠小说作家陈文统先生(笔名梁羽生),香港协成行集团董事总经理方润华博士,群芳慈善基金会主席杨梁燕芳博士(芳艳芬)及中国教育局副部长章新胜先生。

岭南杰出校友陈文统先生获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1948年陈文统先生毕业於广州岭南大学经济系。陈先生中国文学造诣湛深,才华超卓,并以笔名梁羽生撰写新派武侠小说。陈先生曾任香港《新晚报》副刊编辑,1952年因缘际会创作了第一部武侠小说,在《新晚报》连载刊出后,得到读者的喜爱与广大回响,从此踏上武侠小说创作之途。陈先生一生创作武侠作品共36部,曾自诩其中的《萍踪侠影录》、《女帝奇英》和《云海玉弓缘》这三部作品为其得意之作。事实上,陈先生的武侠著作多享盛名,即如早期的《七剑下天山》、《白发魔女传》等作品在武侠小说史上都评价甚高、举足轻重。

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文学博士学位予陈文统先生,以表彰其对文学发展的贡献。

方润华博士获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方润华博士为香港协成行集团董事总经理及锦华置业有限公司主席。方博士热心参与社会事务逾50年,过往曾担任多项公职,其中包括保良局主席、香港公益金第一届创会董事等。他现任香港培华教育基金委员、香港儿童健康基金副赞助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香港中文大学联合书院校董、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及世界杰出华人基金会顾问等32项公职,曾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领授银紫荆星章。方博士为本港著名慈善家,每年将公司部分盈利,捐献作慈善用途,促进本港及内地的教育发展。

为表扬方润华博士对社会无私的奉献精神及所作出的卓越贡献,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予方润华博士。

杨梁燕芳博士获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杨梁燕芳博士,又名芳艳芬,战前跟粤剧男旦白洁初,肖兰芳等人学艺,由易剑泉为其改名「芳艳芬」。战后凭《夜祭雷峰塔》一剧之「反线二簧慢板」,独创芳腔,红遍五羊城。1950年进身电影界,先后共主演电影150多部。1959年结婚息影,其后致力公益事业,於1984年成立「群芳慈善基金会」,以扶助老弱、提倡中国文化为主要工作;1987年至1997年期间杨博士再度粉墨登场,把筹得善款捐赠慈善及文化机构,尽其所能回馈社会。杨博士在1995年及 1998年分别获英女皇颁授英帝国员佐勋章及香港(海外)文学艺术家协会授予「中华文学艺术家终身成就金龙奖」;去年更获香港特区政府颁授铜紫荆星章。

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予杨梁燕芳博士,以表彰其对社会、文化事务的热心参与和贡献。

章新胜先生获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

章新胜先生现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执委,兼任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国家对外汉语教学 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等。章先生毕业於美国哈佛大学设计学研究生院,获城镇规划设计学硕士学位。他曾担 任哈佛大学商学院客座研究员及哈佛商学院谘询理事会成员,也曾是德国21世纪城市规划全球谘询理事会成员之一。自1989年起他连续两届当选为苏州市市长。章先生曾当选为中国第七、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予章新胜先生,以表彰其对内地教育发展所作的超卓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