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三位杰出人士

2017年10月30日

岭南大学(岭大)将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予三位杰出人士,以表扬他们在其专业领域的卓越成就及造福社会的重要贡献。获颁授荣誉博士学位的人士包括罗世杰医生Simon Marginson教授以及王赓武教授

 

岭大将於11月23日(星期四)於校园内的陈德泰大会堂举行的第48届毕业典礼,颁授上述荣誉博士学位。

 

获颁授荣誉博士学位人士简介:

罗世杰医生   Dr Frank Law Sai-kit

罗世杰医生是香港牙科业界翘楚,长期参与香港牙医学会执行委员会的工作,历任秘书、副会长、会长(1983-1984)等要职,亦先后获政府委任为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委员(1985-1990)及该会辖下的牙医及执业考试局委员(1988-1990)和初步调查小组主席(1988-1990),以及香港医学联会义务司库(1983-1985)。他曾於1982-1990年出任香港大学的教学医院菲腊牙科医院兼职讲师;并於1985-1989年为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担任荣誉讲师。罗医生亦长期为非牟利机构主持牙科义诊服务,造福人群。

 

罗医生於小学三年级入读司徒拔道岭南小学并在校寄宿。他深信教育为社会之本,因此致力弘扬母校的红灰精神,推动岭南的教育事业。他先后出任岭南教育机构副主席及董事、岭南中学校监及校董、岭南钟荣光博士纪念中学校董,期间曾多次参与学生境外交流活动。自2008年起,罗医生加入岭南大学成为谘议会成员;三年后出任谘议会主席并加入校董会,为岭南大学的管治及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罗医生亦从不同层面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曾担任国际狮子会多项职务和工作。他亦投身参与多项公职,包括中西区商业小组委员(1982-1985)、色情物品审裁处委员(1987-1990)、华人庙宇委员会工程小组增补委员(2010-2016)。

 

罗医生将获岭大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Simon Marginson教授   Prof Simon Marginson

 

Simon Marginson教授现为伦敦大学学院国际高等教育学教授及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主任,是高等教育研究领域中最出类拔萃的学者之一。他出版的研究成果涵盖高等教育与全球化、高等教育与社会不均、国际与比较高等教育等范畴。他往复於概念探究及以观察为本的质性研究之间,尝试更完善地阐释高等教育,从而引领出更良好的政策和实践。

 

作为全球高等教育中心主任,Marginson教授与分别来自五所英国大学及八所国际伙伴大学(包括岭南大学)约40位学者合作,主持16个领衔研究计划。他已撰述、合著及编辑了25本书和超过350篇期刊论文、述评文章和书本章节,是行内被引用得最多的学者之一。他的研究汲取和汇合了多方面的社会科学学科知识,包括政治经济和社会学、社会和文化理论、历史和政治哲学等。

 

Marginson教授在其杰出的学术生涯中,先后获得多个荣誉和奖项。他在 2014 年任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的「克拉克.克尔高等教育讲师」,同年赢得美国高等教育研究协会的杰出研究奖。他是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成员、联合王国高等教育研究学会终身研究员,以及澳洲社会科学院院士。作为一位比较教育学的专家,他曾担任日本和俄罗斯的高等学府的客座教授。

 

Simon Marginson教授将获岭大颁授荣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赓武教授,CBE, BBM, PBM   Prof Wang Gungwu

 

王赓武教授六十年间贯彻著学者、研究者、教师和教育家的工作,同时亦是社会的公仆。他是卓越的现代中国历史学家,更是海外华人历史的国际权威。

 

王教授於1986-1995年间出任香港大学校长,带领香港大学成立「香港大学教研发展基金」,促进大学加强与社会的连系,并提升大学的教学和研究能力。他是积极投身香港社会的知识份子领袖,曾任香港演艺发展局董事会主席、香港环境污染问题谘询委员会主席,并於1989年获委任为港英政府行政局议员。从香港大学荣休后,王教授转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工作,肩负学术研究和领导职务,包括担任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理事会主席。王教授於2007年获新加坡国立大学颁授「大学教授」殊荣,目前担任东亚研究所理事会主席,同时是东南亚研究院董事会主席。

 

王教授获得众多殊荣和奖项,荣誉法学博士的院校包括墨尔本的蒙纳士大学、澳洲国立大学、墨尔本大学及槟城的宏愿开放大学;颁授荣誉文学博士的大学则有雪梨大学、赫尔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公开大学及剑桥大学等。王教授亦是澳洲国立大学的荣休教授。他是澳洲人文学院前任院长;美国人文与科学院的外籍名誉院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研究员;以及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他对中国及东南亚历史的杰出研究贡献,为他赢得1994年福冈亚洲文化奖项的学术奖。

 

王赓武教授将获岭大颁授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