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与中山大学研究发布 「香港居民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

2018年10月23日

香港居民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

岭南大学与中山大学就著「香港居民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联合发表研究报告。

岭南大学(岭大)与中山大学於今日(10月23日)就著「香港居民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联合发表研究报告。该报告主要探讨港人与大湾区地区*的关系、对大湾区的认识和评价,以及到大湾区生活的考虑。两校学者更提出政策建议,让港人多认识大湾区,以及提出与大湾区内城市的新合作模式,如医疗券及长者高龄津贴可互通等措施。

 

是次调查於2018年8月15日至27日期间,成功访问了1,033名年满18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以了解他们对大湾区发展的认知与评价。调查结果主要分为三部份:(1) 港人与大湾区地区的关系;(2) 港人对大湾区的认识和评价;和(3) 港人到大湾区生活的顾虑。

 

港人与大湾区地区的关系

五成四(53.9%)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从没有到过大湾区(港澳除外),而表示到过大湾区13 次或以上(平均多於每个月一次)的受访者只有百分之五(4.6%)。而在过去一年有到过大湾区的被访者中,有五成九(59.2%)受访者表示前往大湾区的最主要目的是观光,两成半 (24.5%) 表示是探亲或访友,两成一(20.5%) 表示是美食,只有一成七(16.7%) 表示是工作。有四成七(47.0%)有到过大湾区的受访者表示,其目的地是深圳,其次是广州 (40.1%)

 

港人对大湾区的认识和评价

调查又显示,最多被访者表示大湾区最吸引的是休闲娱乐 (37.5%)。但同时他们亦表示最需要改进的两个方面是食品安全和治安(分别是 41.2% 和30.6%)。

 

港人到大湾区生活的顾虑

被问及如要到大湾区生活,是否担心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时 (0分表示「非常不担心」,10分表示「非常担心」),有三成六(36.2%)受访者表示担心在大湾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评分为6-10),有两成(19.2%)则表示「非常不担心」(评分为0)。另外,超过四成受访者表示担心到大湾区生活,会享受不到在香港的福利(42.5%)。

 

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在发布会中表示,有超过一半的被访者在过去一年没有到过大湾区地区,而到过大湾区的则表示他们的主要目的是观光,可见观光旅游是港人跟大湾区内城市重要的交流方式。他表示,广深港高速铁路及新落成的港珠澳大桥,必定能为两地交流提供便利的交通条件。

 

他又指出,除了「玩」和「吃」之外,政府应提供更多有关商业和就业资讯,让港人了解大湾区的事业发展的机会。虽然大湾区城市推出一系列规划和的便民政策,但有关措施是否落实,以及如何便利港人,仍需要宣传介绍。同时,港府需探索与大湾区内城市合作的新模式,方便港人在大湾区工作和生活,尤其是,港人是否能在大湾区享受原有的福利(如医疗券,长者高龄津贴),子女在区内接受教育,及税收安排等议题,需加强区域合作。

 

 

*大湾区范围包括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九市。(资料来源:https://www.bayarea.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