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研发轮椅把手感应系统 获国际奖 减轻照顾者负担

2021年9月24日

岭大创业行动总监高永贤教授(左)、Brian Katona岭大创业行动高级项目工程师(右)。

岭大创业行动总监高永贤教授(左)、Brian Katona岭大创业行动高级项目工程师(右)。

岭南大学「岭大创业行动」研发的一套「轮椅把手感应系统」能自动侦测和判断轮椅推动者双手的动作,以辅助动力驱动轮椅,让照顾者毋须费劲便可轻易控制轮椅,保障轮椅使用者和照顾者的安全。该项人道科技原创发明最近获得国际缪斯设计奖(MUSE)金奬,岭大也已为系统申请香港和内地专利。

 

现时电动轮椅虽然普及,但对不能自我控制肌肉的病患者或不擅操控机械的长者而言并不合用,他们仍需要依靠照顾者以人手推动轮椅。在上坡或下坡时,照顾者需要很大气力才能推动或刹停轮椅,容易发生意外,而长期使力推动或刹停轮椅也会令年老照顾者身体劳损。

 

岭大设计的「轮椅把手感应系统」,可装置於普通轮椅上,其压力感应控制系统能侦测到照顾者双手所推动的力度及方向(向前或向后),而以辅助动力驱动轮椅,令照顾者毋须费力就能使轮椅前进或停止。系统於轮椅上坡或下坡时尤其能发挥作用,上坡时辅助系统会提升扭力抵消轮椅后堕压力,而下坡时则启动刹车装置让轮椅减速,同时将下坡的动力转化成电能为电池充电。智能系统还能自动保持轮椅以直线前行,大大减轻了照顾者的压力和受伤风险。

 

岭大创业行动总监高永贤教授表示:「很多照顾者本身亦是长者,他们要推著老伴出入和上落天桥十分吃力。我们利用这种辅助装置,让电动轮椅的方便性能惠及照顾者,双老出行变得更安全和轻松。」

 

他说:「岭大创业行动一直致力研究以人道科技解决社会问题,我们希望利用创新的意念,转化成为改善人类生活的工具。是次团队能荣获国际知名的缪斯设计奖,实在为我们团队带来极大的鼓舞。我们将继续创作更多人道科技产品造福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