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音乐教育结合艺术、健康及可持续发展元素有助学生全面发展

2021年11月22日

跨界音乐教育结合艺术、健康及可持续发展元素有助学生全面发展

为加强岭大的全人教育及提升本科课程教与学的广度及深度,大学去年将黄炳礼音乐及演艺部与核心课程及通识教育办事处合并,为现有的音乐科目及活动注入新的元素。

 

「我们的科目及活动并不是为培训乐手及演奏家而设,而是透过音乐教育,让来自不同背景及学科、即使本身不谙音乐的同学,去明白及体验音乐在欣赏与美学以外的益处,助他们得到全面发展。」黄炳礼音乐及演艺部主任叶剑豪教授说 (图 )。

 

叶教授指出,黄炳礼音乐及演艺部除了继续开办培训学生创意的科目外,将会著重发展与身心健康及可持续发展有关的科目,并计划开办音乐与可持续性发展副修科 (Minor in Music and Cultural Sustainability)。「如『创意表达与音乐』一科,它除了透过音乐启发学生运用创意解决问题,亦令他们学懂如何与人沟通及表达内心的方法,这是音乐、创意及身心健康 元素结合的例子。」

 

作为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音乐与一个国家及地区的可持续性发展息息相关。「音乐跟我们的文化传统有直接的关系。举例说,香港人学的音乐大多是源於西方古典音乐,而这反映对我们的文化有何独特性呢?我们的课程将会探讨客家人、围头人如何将岭南地区文化带来香港,以及它们对今天的香港文化带来甚么冲击。随著社会的转变,同学更需要认识跨世代不同香港人的历史及情况。」叶教授说,这些跨世代的文化传承,是岭大博雅教育的重要成分。

 

有别於一般课堂,黄炳礼音乐及演艺部安排同学奏乐器,透过实习互动学习。「我们希望同学多去接触音乐及了解它与文化的关系。有人或会认为这是音乐欣赏,但我们视之为音乐素养。正如学习文字要求多看多写,当他们多接触音乐就能掌握音乐带出的信息,或理解演出者及作曲家在做甚么。这样会增加音乐知识的可持续性,令更多原本不懂音乐的人明白到原来音乐可以是这样的。」

 

除了开办课程,黄炳礼音乐及演艺部亦举办不同活动如讲座及音乐会,扩阔学生的眼界及加强他们对社会不同社群的认识。例如刚於本月举办的「寻找自我:一个法师和音乐的故事」,演艺部就邀请到慈山寺的释有晰法师,分享他那音乐与佛学结合的人生经历。「活动并不单只是要传扬佛法或禅修,而是让学生明白世上很多事物并不是绝对的,就如佛教并不是一定没有音乐、佛教音乐甚至能与重金属音乐融合一样。我希望他们能从中明白对人生可尝试不同的东西,明白人生并不是没有选择的。」

 

对2017 年入职岭大、曾在不同院校执教的叶教授而言,岭大生十分虚心及热衷学习,愿意接受导师的教诲。「不少人认为入读岭大的学生缺乏自信,觉得自己不是精英,但我的感觉是,他们因此反而会十分愿意去学习,并有创意及潜质。」叶教授说曾有一位主修工商管理、每天坐巴士穿梭岭大及上水的学生,有感车上乘客没有互动,就有建立一个车厢电台以音乐把他们连系的构思。「虽然那只是一份习作,但这反映同学善於观察身边的事物及富创意。」叶教授说。

 

「不管他们主修甚么及最后选择甚么行业,他们在这里学到的音乐知识,将一生受用。我们团队在设计课程或活动时,所考虑的是该课程或活动在他们的事业及人生发展道路上,能作甚么的贡献。」叶教授说。

Cross-boundary music education

叶教授说黄炳礼音乐及演艺部除了继续开办培训学生创意的科目外,将会著重发展与身心健康及可持续发展有关的科目,并计划开办音乐与可持续性发展副修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