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site Background

China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Exploration Series 2023

Xi'an Cultural Exchange Tour 2023

二十多位岭大学生到访西安及郑州 探索中国历史文化

二十位岭大学生到访陕西省千年古都西安及河南省会商都郑州,学习并欣赏中国悠久历史和优美文化,同时增强自身的国民身份认同。此考察之旅系列旨在配合《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中,有关推动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之施政方针。

 

考察之旅的第一部份乃为期七天的「西安文化交流之旅」,由学生事务处与香港中区工商业联合会合办。行程重点包括到访西安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孙旋璐教授、石建刚教授和夏琦兴教授等资深学者互动交流,并了解西安文物保护技术的发展与传承;该团学生更有幸被安排与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赵峰先生会面,赵局长友善地跟学生介绍西安充满活力的旅游发展状况,并推荐了必吃的西安美食。而交流团在余下的行程也参观了其他历史和文化遗址,包括陜西考古博物馆、佛教圣地南五台山、碑林博物馆、干陵、兵马俑和华清宫等。

岭大学生参观了陕西考古博物馆

文化遗产研究院的专业学者与岭大学生分享文物保护技术

系列的第二部份乃为期十四天的「『豫见河南•遇见你』夏令营」,在河南郑州轻工业大学举行。夏令营由河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华星,以及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白艳红主持开营仪式。期间,岭大学生与来自郑州轻工大以及韩国大学的学生一起走过河南的美丽山水,又走进不同企业了解中国当代科技发展。同学们亦到访了洛阳龙门石窟、河南博物院、隋唐大运河博物馆等著名世界文化遗产及博物馆,亲身体验各种传统文化工艺及感受中原文化的风土人情。

岭大学生积极参与太极学习活动

岭大学生参观了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

透过此系列的实地考察与文化交流,同学们皆获得了探索古今中国之美的宝贵机会,真切了解中国文化的多样化与独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