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大學文化與創意研究院成立 配合前海發展

作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發展重要陣地的前海,近年基建發展一日千里,在短短數年間,即使在疫情下,已由一個配套不足的城鎮急速發展成現代城市。

 

 

 

「它們的發展速度十分驚人,如在短短三年間已搭建了八條地鐵綫,亦有如香港IFC 的建築。」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說。

 

「一個國際城市如紐約、倫敦及香港,除了金融及商貿,藝術、文化創意產業必不可少。」莫教授指出,當局已在寶安國際機場附近興建一個國際級策展及展覽中心,及推出其他推動文創產業的舉措。「前海已有硬件上的優勢及發展前瞻性,而香港及嶺南大學正可在軟件配套上發揮所長。」

 

Qianha

qianhai

嶺大校長鄭國漢教授於三月三十日率領嶺大代表團到前海進行考察,出席戰略合作框架協定簽約及「嶺南大學文化與創意研究院 」掛牌儀式。

 

為推動前海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嶺大與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最近達成合作協議,於前海成立「嶺南大學文化與創意研究院」,並將籌組國際智庫及研究生院,分別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及青年發展的學術研究及人力資源培訓。

 

「是次合作能實際配合前海發展的需要,結合嶺大所長。」莫教授指出,智庫將會是一個讓香港文青與不同人士一同「腦震盪」的平台,例如,透過暑期實習和交流營活動,香港青年能加強與國內文創企業的聯繫與互動。此外,舉辦大型招聘諮詢展會亦有助他們直接在前海一展所長。

 

qianhai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長王錦俠先生(左) 及嶺大副校長莫家豪教授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定。

 

在人才培訓方面,項目計劃設立前海研究生院並與企業合作,就時裝設計、廣告、文創與城市、文化教育和新媒體等範圍,制定短期人才培訓證書課程,亦計劃就此五大類別開設修課式研究生課程,以滿足產業需求及推動文創發展。

 

qianhai

「嶺南大學文化與創意研究院」將提出第一個五年發展規劃,並共同推動前海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發展、人才培育和文化創意成果輸出國際市場的需求,

 

「除了我們的教與學優勢,嶺大的國際網絡,包括與我們合辦藝術與文化遺產管理文學碩士課程的林肯大學,定能推動前海及整個合作計劃的發展。」他補充說,當港鐵北環綫落成後,嶺大與前海只是20分鐘的車程之隔,大大方便嶺大本部與前海合作伙伴的實體交流及互動。

 

Qianha

合作引起了香港及內地媒體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