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文化与创意研究院成立 配合前海发展

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发展重要阵地的前海,近年基建发展一日千里,在短短数年间,即使在疫情下,已由一个配套不足的城镇急速发展成现代城市。

 

 

 

「它们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如在短短三年间已搭建了八条地铁綫,亦有如香港IFC 的建筑。」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说。

 

「一个国际城市如纽约、伦敦及香港,除了金融及商贸,艺术、文化创意产业必不可少。」莫教授指出,当局已在宝安国际机场附近兴建一个国际级策展及展览中心,及推出其他推动文创产业的举措。「前海已有硬件上的优势及发展前瞻性,而香港及岭南大学正可在软件配套上发挥所长。」

 

Qianha

qianhai

岭大校长郑国汉教授於三月三十日率领岭大代表团到前海进行考察,出席战略合作框架协定签约及「岭南大学文化与创意研究院 」挂牌仪式。

 

为推动前海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岭大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最近达成合作协议,於前海成立「岭南大学文化与创意研究院」,并将筹组国际智库及研究生院,分别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及青年发展的学术研究及人力资源培训。

 

「是次合作能实际配合前海发展的需要,结合岭大所长。」莫教授指出,智库将会是一个让香港文青与不同人士一同「脑震荡」的平台,例如,透过暑期实习和交流营活动,香港青年能加强与国内文创企业的联系与互动。此外,举办大型招聘谘询展会亦有助他们直接在前海一展所长。

 

qianhai

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先生(左) 及岭大副校长莫家豪教授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定。

 

在人才培训方面,项目计划设立前海研究生院并与企业合作,就时装设计、广告、文创与城市、文化教育和新媒体等范围,制定短期人才培训证书课程,亦计划就此五大类别开设修课式研究生课程,以满足产业需求及推动文创发展。

 

qianhai

「岭南大学文化与创意研究院」将提出第一个五年发展规划,并共同推动前海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培育和文化创意成果输出国际市场的需求,

 

「除了我们的教与学优势,岭大的国际网络,包括与我们合办艺术与文化遗产管理文学硕士课程的林肯大学,定能推动前海及整个合作计划的发展。」他补充说,当港铁北环綫落成后,岭大与前海只是20分钟的车程之隔,大大方便岭大本部与前海合作伙伴的实体交流及互动。

 

Qianha

合作引起了香港及内地媒体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