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人同心推动电子学习

过去数月,因受新型冠状病毒爆发和社会事件的影响,香港大部分大学和中小学都采用了网上授课,让学生在面授课堂暂停期间仍可继续学习。

 

电子教学虽然讨论了多年,但要全面推行,挑战是巨大的,无论学生、教师、家长、行政人员和技术支援人员都必须在短时间内适应网上授课。

 

 

群策群力 迅速应对

 

不单教学人员,对岭大所有部门,特别是教与学中心(TLC)、资讯科技中心(ITSC)和教务处而言,要快速地全面推行电子教学并保持一贯的教与学质素,实非易事。

 

「TLC在协助教师实行网上和实时遥距教学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除了参考本地大学的做法,还为教师提供多种指引、即时技术支援及培训工作坊等。」TLC教育经理(科技)庄捷明说。

 

当岭大於2019年11月首次全面采用网上授课时,TLC立即为教学同事提供现场支援、为他们举办了两次电子学习工作坊,并与教务处合作,为教师和学生编写及分发了四本全面的用户手册。

 

庄先生补充说:「我们还预视到视频讲座的重要性,所以推广ITSC於数年前购置的视频管理系统Panopto的使用。」

 

负责岭大资讯科技建设及支援的ITSC,与TLC合作无间。资讯科技总监及图书馆馆长林美珍博士说:「去年11月,我们意识到不少身在世界各地的学生需要我们的技术支援,当中,在中国内地的学生尤其需要我们的协助进行网上学习。我们於是将网上学习系统Moodle 置於云端,让学生能直接使用。」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令这场科技竞赛持续。2020年2月,岭南决定为学生提供实时网上授课,以加强学生的学习参与和师生互动。

 

为此,ITSC不仅立刻将其网上实时会议系统Zoom升级、为老师及同学提供网上用户指南以协助他们掌握该程式的应用,还举办了由ITSC同事主讲的工作坊、为教师提供技术及现场支援,以及密切监察Zoom 的使用情况。

 

此外,ITSC通过大学联合电脑中心(JUCC),增加了岭大Zoom的频宽,提供更快、更流畅的连接。中心亦回应了学生和老师的建议,提升了Panopto系统的存储容量,增加课堂回放的功能。

 

林博士说:「我们会尽力减低课堂录制和实时教学的技术限制。」自去年 11月以来,技术人员一直在默默耕耘,为老师和学生提供协助,包括在晚上及周末工作。「当老师在家工作时,同事面对的挑战就更大,因为他们不能身处现场诊断问题。例如,不同型号的电脑和不同的互联网服务商,都可能增加工作的难度。为此,我们往往需要透过电邮及召开Zoom会议帮助他们。」。

 

E-Learning
Mark McGinley 教授示范其网上教学方法。

 

化挑战为经验

 

「我在讲课时使用的Powerpoint 讲义与在网上教学时使用的,也许有八成相似,但是我仍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准备。」岭大核心课程及通识教育办事处主任 Mark McGinley教授说。「我几乎所有精力都集中在组织课程上:在星期一,我会上传该星期课堂的讲义,甚至整天都在审视上周同学的功课或意见反馈,然后再准备下一课的内容。」

 

「即使是一些十分熟悉及经常讲授的课程,我也需要每周花上7天,把面授的教材转化成网上课程和作业。」

 

McGinley 教授任教的共同核心科目课堂大约有300名学生参与,因此,有别於其他小班课程,难以用Zoom进行即时网上授课。取而代之的是,他每周会把该周的PowerPoint讲义上传至 Moodle系统,然后以电邮和其他交流方式,与学生进行近乎实时的交流。

 

McGinley 教授关心的并不是他为网上教学额外付出的精力和时间,而是教学和学习的质素。「我们必须确保教学内容及作业的次序有适当的安排,以便学生能循序渐进地获得知识。在面授课中,我可以凭藉经验判断课堂内容是过多还是过少,以及评估同学们对教学内容的了解能达到哪个程度;此外,如我的判断有误时,我也可以立即看到同学的反应。因此,我很想知道,在网上学习时,学生是喜欢一份长篇的讲义,还是喜欢将其分为四至五个小单元呢?这是我希望了解的问题之一。」他说。

 

换言之,网上教与学的实践,不仅是学生的学习过程,也是老师的学习过程,尤其是不谙电脑科技和比较喜欢传统授课方式的老师。「是的,现在我们『被迫』进行网上授课,但这也是个很有趣的实验,我们最终会得到大量的报告和分享、我们可以从同事的成功中学习、也可以从他们的失败中学习。在这个重要的实验中,没有人能欺骗自己。」McGinley 教授说。

 

优质教与学是首要目标

 

McGinley 教授是科学家,他相信数据和演化。「当我们获得一些证据,知道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是有成效的,我们就可以把它加进传统的课堂。当恢复面授课堂时,我们可以开始开展这类『混合学习』,这可能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因此,我十分期待在未来两三年间能看到岭大以至整个香港的大学在这方面的转变。」

 

林博士同意这个看法:「我们知道网上学习也可以很有效率,但进行时仍需运用一些技巧,这包括老师如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在缺乏面对面的课堂环境与老师的互动时,学生的积极性可能会降低。现在,教师需要运用创意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她说,ITSC将继续与教师紧密合作,并充分利用网上学习(包括游戏和互动功能)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而教务处、TLC和 ITSC及其他部门都需要紧密合作,以优化未来的网上学习。

 

岭大协理副校长(学术素质保证与国际事务)及TLC署理总监夏尔马教授说:「其实我们许多教学人员的电子教学技巧及质素,远较他们最初想像的好。」他说:「大学对大家的整体表现感到满意,尤其在这段人人都焦虑和社会情况变化莫测的时期,老师们都竭尽全力继续提供最高质的教学,不会因为困难而牺牲质素。」

 

对学生而言,网上学习是新颖的。主修翻译的四年级学生严欣欣表示:「学习是非常灵活的,因为我随时都可以重看课堂影片。唯一不便的,就是我们无法与教授安排会面,但由於我们仍能向教授发电邮……因此问题并不大。」。

 

她说:「我喜欢其录音功能。我在交流期间利用录音温习,非常实用。我认为网上学习的灵活性和录制功能是最好的。一些教授甚至提供了教学内容的总结,这更丰富了我的学习体验。」。

E-Learning
夏尔马教授

总括而言,电子学习虽然在短期内为传统教与学带来一定的冲击,但长远的发展应可与面授模式互相补足。以岭大的资源来说,能在短时间内全面推行电子学习,不仅体现了大学和老师对同学学习的重视和关怀,也见证了教职员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正如夏尔马教授所说:「我们会继续与其他院校合作,互相学习,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有意义的学习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