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舞蹈细味历史文化

跳舞除了是表演艺术,亦是表达自身情感及认识一个文化及历史的渠道。曾修读由黄炳礼音乐及演艺部开办的The World of Cultural Dances in Hong Kong 及 Creative Movement and Dance 核心课程科目的学生对此绝对有深切的体会。

 

「单是Street Dance (街舞) 已有多种不同的种类,又如印度的传统古典舞蹈可分为八大类,当中南面和北面的舞蹈亦各有特色。」专业实践副教授丘思咏 (Catherine) 说。「不少人认为跳舞只是身体的郁动,而不清楚那些与动作构连的背景及历史。例如街舞的文化背景是什么? 为什么他们喜欢滚地?」她举例解释,街舞中的「slide」其实是取材自滑板的动作,而阿根廷探戈中女子以脚「试探」男士大腿的动作,背景是妓女们要尝试知道男方是否腰缠万贯。

 

「The World of Cultural Dances in Hong Kong 的课堂有理论部分,亦有实跳的部分。透过两者,同学便会对不同舞蹈及文化有更深切的认识,及懂得如何去欣赏它们。」丘说,课堂的设计先从北美出发,然后带领学生到阿根廷、罗马尼亚 (东南欧舞蹈)、以色列、印度、中国,而最后一站是香港。

 

Dance   Dance

Dance   Dance

The World of Cultural Dances in Hong Kong 的课堂有理论及实跳部分,每节邀请不同团体及嘉宾讲解主题舞蹈的背景及技巧。访问当日,Catherine 就邀请到香港元朗潮侨英歌总会与同学交流。

 

Dance

Dance

Photos courtesy of 香港元朗潮侨英歌总会有限公司

 

「很多香港人也不知道,起源於潮汕的『英歌舞』已正式列入香港首份非物质遗产清单之中,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丘说。

 

简单来说,英歌舞是潮州各地在年节、祭祀时参神的舞蹈,舞者扮演梁山好汉,以英歌神作驱邪镇魔之用。六十年代,有大量新移居至元朗的潮籍人士开始聚集组成英歌队作乐,并自始在不同地区演出及宣扬此独有的文化艺术模式。

 

Catherine

丘思咏​是资深舞蹈工作者,专注舞蹈教育及舞蹈书写。

 

就 Creative Movement and Dance 科目而言,丘教授说其比较著重学生运用创意,运用身体表达自己的情感或思想。「我的课不是要训练舞蹈员,亦不会要求他们要有舞蹈底子。最重要的是透过学习及实践,令他们更有自信,更有创意 -- 创意在现今社会,特别是职场,相当重要。他们如何解决问题,如何突破自己及框架,全赖创意。」丘说。

 

「透过认识不同艺术及文化,学生能扩阔眼光,学懂尊重别人。这正正是岭大提倡的全人、博雅教育。」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