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大学委任国际知名数学家陈汉夫教授为学术暨教务副校长

2024年3月4日

岭南大学委任国际知名数学家陈汉夫教授为学术暨教务副校长。

岭南大学委任国际知名数学家陈汉夫教授为学术暨教务副校长。

岭南大学(岭大)校董会经谘询谘议会的建议后,通过委任陈汉夫教授为学术暨教务副校长,任期五年,由2024年6月1日起生效。陈教授是岭大最近启动「岭大60全球学者招募」聘用的国际知名学者之一,他同时获聘为科学计算讲座教授,将带领大学在学术教育方面的策略发展、监督文学院、社会科学院、商学院和跨学科学院的学术运作,并将管理教职员事务,包括招聘、发展和挽留人才,以及不同的支援部门,如服务研习处、岭南大学持续进修学院、图书馆和资讯科技服务中心等,并透过协理副校长(学术素质保证与国际事务)监督环球教育处以及教与学中心。

 

陈汉夫教授表示:「我很荣幸获委任为学术暨教务副校长,与大学的优秀教研人员共事。多年来,我以作育英才为理念,在大学教育拥有丰富经验和热忱,与岭大校训『作育英才,服务社会』不谋而合。这个共通点是我决定加入岭南大学的原因,我将全力积极推动岭大达成其愿景⸺⸻成为一所在数码时代领先的研究型博雅大学,同时培育知识和品德并重的学生。」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陈汉夫教授是高等教育界的卓越领袖和国际知名的杰出学者。他目前担任香港城市大学(城大)理学院院长兼数学系讲座教授,以及香港心脑血管健康工程研究中心的联席总监和首席科学家。陈教授于2019年至2021年担任城大理学院的创院院长,并于2021年至2023年担任副校长(学生事务)。加入城大前,陈教授曾在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工作。

 

陈汉夫教授曾发表160篇期刊论文,并有三本著作。他于2019年出版的教科书《金融数学、衍生品和结构性产品》在SpringerLink平台的付费下载至今达102,000次,亦是施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于2019年出版的数学教科书当中,访问量最高的一本。陈教授曾入选美国科学资讯研究所(ISI)全球高被引数学家名单(2001年),并自美国史丹福大学于2019年起公布「全球首2%顶尖科学家」以来一直上榜,在数值和计算数学的领域中更居于前百分之一。陈教授作为首席研究员获得的外来资助超过1,300万港元,当中包括来自香港研究资助局、首次授予数学家的协作研究金。

 

陈教授的卓越贡献曾获得多项殊荣,包括于1989年在英国数学及应用研究所获得数值分析的Leslie Fox Prize;于1997年和1998年在中国北京分别获得冯康科学计算奖和晨兴数学奖;于2011年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于2013年当选为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Society for Industri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简称SIAM)会士;于2021年获美国数学学会(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简称AMS)推选为会士,以及于2022年当选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会士。陈教授至今仍是SIAM自1952年成立以来,来自亚洲大学首位当选为SIAM理事会成员的学者,并于2015年至2020年期间担任两届成员。他目前是SIAM董事会的成员,并自2016年起一直担任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简称ICCM)的副主席。

 

岭大校董会主席姚祖辉先生祝贺陈汉夫教授的任命。他表示:「校董会对陈教授担任此重要岗位表示欣喜。随着立法会通过修订《2023年岭南大学(修订)条例草案》,副校长的人数由一位增至三位,进一步壮大岭南的领导团队,并促进学术发展,我们热烈欢迎陈教授加入岭南大家庭,请大家一同给予陈教授最热烈的欢迎和支持。」

 

岭南大学校长及韦基球数据科学讲座教授秦泗钊教授对陈汉夫教授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陈教授在本地和国际上拥有丰富的教研和管理经验,展现了一位有远见的大学领导者应具备的特质。凭借其卓越的学术背景,他非常适合担任学术暨教务副校长一职,对岭南大学在数码时代成为领先的研究型博雅大学的愿景至关重要。我对陈教授的领导充满信心,并相信他在提升大学的学术声誉和全球交流方面将作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