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校音樂家Andrea MARCELLI 為校園帶來節奏、旋律和靈感

  • 專題

第82期 2018年10月

駐校音樂家Andrea MARCELLI 為校園帶來節奏、旋律和靈感

嶺大歡迎來自意大利的Andrea MARCELLI 先生到來嶺大校園,於9月19至10月31日擔任嶺大首位駐校音樂家。在羅馬出生的Marcelli先生是一位鼓手和作曲家。他畢業於L.Refice音樂學院,修讀了七年的古典單簧管和四年的爵士音樂編曲/作曲。來港前,他曾經在洛杉磯(1989-1997)、紐約(1997-2001)和柏林(2001-2018)居住,從事音樂工作。多年來他曾在五大洲不同地區演出,取得成功;也曾與世界各地的著名音樂家一起演奏,並發行了許多唱片,包括他領導演奏的六張唱片。

 

Marcelli先生選擇來香港,是出於一個獨特的個人因素。過去30年,他花了12年時間在美國生活,17年在德國,也曾在非洲和日本短暫居住,接觸過不同的文化,但他從沒有見過有其他城市像香港一樣,是一個充滿東西方特色而獨一無二的混合體。早於2014年他第一次來港演出音樂會時,已對香港留下了這個印象。他說:「我覺得自己也是一個集不同東西於一身的混合體。雖然年輕時我已決定要成為音樂家,但我也曾經考慮當畫家。在我這麼多年的音樂事業生涯中,曾經演奏過不同的樂器,由古典單簧管到爵士鼓。」他認為未來的世界是要走向多元化。

 

那麼,Marcelli先生為什麼選擇嶺大?他覺得他在嶺大可以自由決定教授什麼,是非常難能可貴。嶺大與他之間相互的信任,正是他接受擔任駐校音樂家的重要因素。一方面,嶺大相信他有能力為校園帶來新的音樂元素,令師生受惠;另一方面,Marcelli先生看到了在這裡與學生建立聯繫的許多可能性。他認為嶺大的學生都友善有禮,而他很開心可以在這個充滿活力的校園裡工作。他回憶說:「我第一天抵達香港,便立即從機場去到嶺大。我走進課室時,心裡想著怎樣能夠與這裡的學生聯繫起來。至目前為止,我在嶺大有一個美好的開端。」

 

Marcelli先生來到嶺大,是要給學生帶來這個訊息:節拍和旋律都具有治療作用。音樂本身可以幫助我們以平靜的方式克服困難。它就像一個安全的島嶼,我們每天都可以來到這個島,靜靜地反思。很多時候,我們聽的音樂是來自收音機或互聯網,我們讓別人掌管了自己所聽的音樂。然而,尋找我們真正熱愛的音樂是很重要的。Marcelli先生提議我們通過演奏樂器來尋找自己真正喜歡的音樂。他把演奏樂器比擬為坐在火車上,跟著火車的節奏前進。當大家一起自由地演奏音樂時,便可以通過音樂與其他人進行對話,一起體驗尋找的過程。這就是Marcelli先生試圖與嶺大學生分享的訊息。

 

駐校期間,Marcelli先生逢星期三和四給不同學生群上課。他也教導一個由20位樂器演奏家組成的創意樂團。在10月10日,他與其他本地及國際音樂家聯合演出一個音樂會。在過去幾個星期,Marcelli先生盡可能讓最多學生參加他的課堂。他的目標是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靈感,以及發掘他們的創造力。他說:「在日常生活或工作當中,我們以某些平常的方式做某些事情,直到我們遇到了障礙。為了克服這個障礙,我們必須找到一個解決方法。這個時候,我們便需要創造力。我希望學生能夠發現自己的創造力,並且意識到他們不僅能夠將創造力應用於工作,還能應用在生活其他方面。」

 

除了教學和表演外,Marcelli先生還喜歡徒步探索校園周圍的環境。他在嶺大校園背後健行遠足,步行了近2公里上山,並在屯門小徑走了600級樓梯呢!

/f/lingnantoucharticle/34440/Insights-Andrea Marcelli_3.jpg   Musician-in-Residence Andrea Marcelli brings new rhythm, melody and inspiration to camp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