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教授冷明明的成功关键 — 「勤奋」

商学院院长、署理保险与风险管理研究所所长冷明明教授(左图)的学习过程及学术成就,对很多人来说根本是不可能的,但他身体力行证明,只要专注及努力,世上无难事。

 

冷教授出生於江西省,曾担任期货经纪和并购经理五年,至2001年赴笈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短短四年时间,他便取得管理科学/系统博士学位并完成九篇学术论文,其中五篇在毕业前已获刊登。

 

「在那四年,我每天由早上 8 点 30 分到下午 5 点 30 分在博士办公室工作 —— 没有周末,没有假期。」他回忆道。「其他人难以想像,在我加入岭大的头五年里,我每天都会在办公室工作,跟在博士时期一样,没有周末,没有假期,农历年初一也上班工作。勤奋是成功的保证。」

 

2007年对冷教授来说是最为艰难的一年。那年,他教授四门学科共七门课程,其中三门是他自己新开发的。「我记得有一个下午,课堂由下午 1 点一直到 6 点,我需要在课堂间穿梭奔跑!」他利用周末的时间备课,并进行自己的研究。同年,他的儿子出生。「不管我现在多忙,工作再多,和2006-07学年相比,都是小菜一碟!」

 

於2005年加入岭大的冷教授,凭著敬业精神和努力,先后担任电脑及决策科学学系教授兼系主任、全球数字经济与治理工商管理博士及电子商务与供应链管理硕士课程创始主任等要职。最近,冷教授获委任为电脑及决策科学讲座教授。

 

冷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博弈论和供应链管理,两者均需要高水平的数学技能,而数学正正是冷教授一直著迷的学科。「小时候,解决数学奥林匹克的题目最能让我放松,并激励我去解决最困难的问题,令我感到很满足。」曾任国家奥数代表队队员并在全国高考中取得数学满分的冷教授说。

 

冷教授在顶级的著名期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包括《Management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IISE Transactions》、《Naval Research Logistic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及《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此外,他还是《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的编辑委员会成员,及《Information Systems and Operational Research》的副主编。冷教授曾多次获得研究资助局辖下的优配研究金,支持他的研究项目。

‘Hard work’ is the key to Chair Professor Leng Mingming’s success

 

「数学模型和实际运营之间存在很大差距。」冷教授谈到营运管理研究时说。「然而,在过去的五年间,学者对数据进行了更实际的工作。数据为主的研究是趋势:我们收集数据并使用它们建立数学模型,然后使用该模型解决其他问题。我们必须研究如何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与营运管理结合,找到更实用的科学解决方案。」他解释说。

 

冷教授补充说,研究人员可以与大数据专家合作,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与数学问题有效结合。「大数据是桥梁,可促进我们的学术领域更接近实践。」

 

展望将来,冷教授决心通过提高论文提交标准,以加强商学院的研究质素,并通过与顶尖大学合作,提升教与学质素和丰富学生交流的经验。

 

「商业教育的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必须不断进步,才能战胜挑战。」冷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