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大调查发现四成受访青年自认贫穷 最低时薪应要达到71.6港元

青年人於社会上有否向上流动的机会,如何协助贫穷年青人向上流,一直为社会大众及教育界所关注的议题。而贫穷家庭的年轻人於就业方面所遇到的又是什么挑战与难题呢?

 

在乐施会的支持下,岭大青年就业与贫穷研究团队於2022年5月至12月期间,透过深度访谈和问卷接触18至29岁有工作经验的青年,探讨他们的收入及支出(包括衣食住行、娱乐、教育、医疗等方面)状况、及他们对於就业、贫穷及生活相关政策的想法。

 

press conference

图: 研究团队於三月七日在「最低工资有几低?贫穷新一代的就业困境报告」发布会中发表调查报告。

 

研究的受访者当中,接近九成拥有学士学位或已完成副学士课程, 而接受问卷调查的417位受访青年,收入中位数为6,000至9,999港元;而67位深度访谈受访者的收入中位数为15,200港元;个人平均生活支出则为每月约16,800港元。研究团队推算受访青年要满足现时的生活开支水平,按一个月工作26日,每日八小时计算,时薪应要达到71.6港元,即远超於将於5月1日落实的本地法定最低工资每小时40港元的水平。

 

岭南大学文化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梁仕池教授指香港高学历在职贫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香港的青年问题则变成老、大、难。香港政府制定的青年政策发展蓝图试图於学业、就业、创业、置业方面为年青人开拓出路,他认为年青人需要各种各样的空间,包括职场晋升、独立的居住空间,「空间足够才够胆讲梦想,否则一切都是空谈。我们担心香港年青人不敢想像未来、因为贫穷的状况限制了大家对未来的想像。」

 

於回应传媒提问时,岭大文化研究系系主任兼讲座教授潘毅教授指出,对比自己在内地的相关研究,发现内地年青人可有「躺平」的机会和状态,但香港年青人则完全没有「躺平」的条件,亦需承受相当大的工作压力、工时亦非常之长。她指有本地年青人需日做16小时、从事两份甚至三份工作,以赚取每月接近两万元的收入应付生活需要。她说:「若质疑香港年轻人为何吃不了苦,首先应明白他们正在受的是什么样的苦。」

 

对比世界各地、亚洲以至中国内地,香港劳工保障存在很多缺失,没有标准工时、亦没有退休及失业保障。研究团队认为香港应全面检讨最低工资的政策外,亦需於整体青年政策及劳工政策上作施政理念上的改变。研究团队成员杨皓铖指:「於我们接触的年青人当中,低收入青年既不在现有的社会保障制度内,很多时更要直接面对劳动市场的风险,反映香港长期社会保障制度残缺以及短期上青年政策和青年需求不吻合的双重问题。」

 

近年,越来越多年青人加入自由工作者/斜杆青年行列,研究团队未来将开展这方面的相关研究,亦会对於香港法定最低工资由2011年开始实施以来所带来的影响进行量性研究,希望研究结果能影响政策、推动相关行业的文化和指引。